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晓林委员:贫困患儿的器官移植手术谁来买单

发稿时间:2017-03-14 16: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繁华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曾繁华) “当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需要器官移植时,如果运气好,父母配型成功,那剩下的,就是钱的问题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今年提交了《关于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纳入大病医保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将器官移植手术费用纳入大病医保报销范围,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挽救更多生命。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永鹏 摄

  此前,李晓林的两会提案关注过许多类似问题,比如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地中海贫血病”患者救助纳入精准扶贫战略、将白血病治疗费用纳入医保、加快骨髓库建设等。

  “没有人给我规定关注的领域或任务,只是因为我在工作中接触了不少艰难的患者家庭吧。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我有责任关心他们。”李晓林回答中国青年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抢险救灾、帮扶学校、捐助乡村等工作之外,困难家庭的大病救助也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

  “比如我们‘天使妈妈基金’2011年12月发起的‘新肝宝贝项目’,迄今已帮助了近800个孩子。”李晓林说,“主要是西部贫困地区儿童。此前,如果患上了需要器官移植的病,比如先天性胆道闭锁、糖原累积症、肝豆状核变性,基本就没希望了。他们哪有钱?少则十几二十万,多则几十万,只能靠社会。‘思源工程’给他们提供救助资金,他们自己再筹点。父母捐一个肾或者一块肝,孩子就有希望了。”

  “两会前我们还去友谊医院看了几个患儿和家长。他们恢复得都不错。”李晓林说,国内医院肝移植手术现在技术水平很高。父母切一块肝给孩子,大人一个星期基本就可以出院。患儿手术成功率高达九成以上。

  “为了构建一个温暖的、能够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社会,‘思源工程’尽一份绵薄之力,也是我们这些扶贫工作者、企业家应该做的事。”李晓林说。

  李晓林曾用“五味杂陈”形容自己20多年的公益慈善之路。从最初的单兵作战,到发起成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由资助个体,到资助群体。李晓林有乐有苦。“当然也有委屈和难过的时候,比如有人冒充‘思源工程’的名号,在社会上非法敛财,引起了老百姓的反感,经过澄清之后才真相大白。”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地震洪涝泥石流,灾害一线,我们都会赶过去及时把物资钱款送到位。做公益跟其他事业一样,辛苦与风险都是有的”。

  这位林达集团的董事局主席眼下还忙着推进在哈尔滨投资30亿元打造的“外语城”项目。

  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外语已经普及到社会各个阶层,外语教育和培训越来越重要。李晓林表示,投资建造外语城的初衷之一,是为外语训练者提供语言氛围,为锻炼语言能力提供良好的环境。“比出国留学方便多了”,李晓林说,“中国两亿多学生,书面能力可以,交流能力不太成。打造这样一个语言环境,英国法国意大利等等语种都有,是学习、旅游的好地方”。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