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永好代表:提升农业企业创新能力 支撑畜禽产业规模化发展

发稿时间:2017-03-13 16: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春莉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春莉)“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农业生产格局由小、散、乱向适度规模、现代化方向转变。而现代农业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对农业科技的依存度显著提高,如在畜禽养殖行业,伴随规模化而来的育种要求、生物风险、环保压力等,都需要依靠科技的手段进行有效的解决。”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认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提和保障。

  刘永好表示,近年来,我国农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总体呈现出逐渐加强的趋势,但与其他类企业相比,农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依然较弱。据统计,在目前146家国家级高新区中仅有2家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涉农占比约为8%,全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营业收入涉农占比约为5%,国内大部分涉农企业研发投入不足1%,科技对农业产业的支撑能力亟需加强。

  为此,刘永好代表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加快设立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建议加快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制定单独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有效降低农业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农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其次,加快推进集“生产、科技、加工一体化”的畜禽规模化养殖和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建议在粮食主产地和环境容量大的适合畜禽养殖地区,加快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和精深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政府牵头搭台,集中做好产业园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唱戏”,由大型农业龙头企业牵头产业园建设和运营。对畜禽养殖产业园区,重点加大在养殖加工用地、环境保护、资金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支持开展畜禽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

  第三,支持农业企业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建议要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设立检测中心、研发中心,牵头建设国家和部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创新平台,引进高层次科研人才,与科研单位联合开展科研攻关,由企业牵头与农业生产紧密相关的产品质量检测、动植物品种培育、农产品加工等应用类研究,鼓励各级政府通过定向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农业企业牵头承担质量检测、技术推广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提升农业企业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