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文化是国家元素中最鲜明的印迹

发稿时间:2017-03-13 11: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李永鹏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副主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永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吴楚 李永鹏) “文化有着鲜明的民族特性,反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感情和历史传统,是国家元素中最鲜明的印迹。”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副主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3月12日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港澳台青年同大陆青年一样,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以文化认同为先导,构建他们对于国家的认同感,对于维护国家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重要的意义。”

  蔡建国委员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递交的提案当中,有两份都与文化、与青年密切相关。一是建议“以文化认同建构港澳台青年的国家认同感”,二是呼吁“传承传统文化倡导青年先行”。蔡建国曾长期从事教育、文化工作,在高校任教多年,他表示“青少年是一张白纸,思想理念和价值观需要正确的引导。尤其是港澳台青年,如果说缺乏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缺乏对国家的认知与了解。”

  针对有些港台青年存在“大陆越强大,我们越害怕”的心理,蔡建国说,这归根到底就是缺乏国家认同感,“如果认同我们这个国家,那么祖国的强大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对此,他建议,以文化教育为先导,增强港澳台青年的国家认知度;以文化宣传为媒介,增强港澳台青年的国家好感度;以文化实力助推和增强港澳台青年的国家光荣感。

  “首先要不遗余力地发挥国民教育的作用,将国家认同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历史文化教育,增强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了解祖国风俗文化。二是鼓励并支持港澳台学校举办国家认同意识教育的活动,如国情知识系列讲座、名人讲坛等,并不断创新和发展国家认同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以此增加广大青年了解祖国及内地的机会,培养国家认同感。”蔡建国说。

  对于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会上江利平委员《团结两岸青年共同反对“台独”开创美好未来》的发言,蔡建国深表认同。“盼望两岸青年能够共同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推动两岸同胞的情感相融、心灵契合。”他表示,文化交流是增强国家认同度的最重要的方式。只有通过交流,才能互通有无,才会产生共鸣。

  蔡建国也特别指出媒体的重要作用。“港澳台青年由于生活地域所限,对于国家信息的接受大多是通过新闻报道及网络媒体。媒体作为文化传播的主渠道,为文化传承和融合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也为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青年应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持之以恒的精神,积极弘扬并创新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蔡建国如是说。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