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汤素兰委员:呼吁合理公开性侵儿童犯罪人信息

发稿时间:2017-03-13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卢冠琼

  编者按: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李拓 卢冠琼) “我呼吁要合理公开性侵儿童犯罪人信息,禁止其以后再从事易与儿童接触的职业。”3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从2014年起,汤素兰便开始接触女童保护公益组织。经过持续观察她发现,此类犯罪行为对儿童伤害的严重性已经使得解决这一问题变得刻不容缓。

  汤素兰介绍,从这几年统计的数据来看,儿童性侵的重灾区还是农村,受害最大的是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占到了所有遭受性侵的儿童七成。

  “因为他们缺乏监管、观念较为落后,许多儿童甚至意识不到自己被性侵,有时甚至是快要生产了才被身边的人注意到。”汤素兰说。

  为此,汤素兰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上交了一份关于公开性侵儿童犯罪人信息的提案。她介绍,根据统计资料,性侵儿童犯罪有超过20%是容易接触儿童行业的从业人员所为,并且犯罪人容易重复犯罪。

  因此她认为,司法机关可在保护犯罪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利用特定平台有选择地公开犯罪人信息,避免相关行业对其进行再雇佣。

  针对亲属甚至父母对儿童进行性侵现状的存在,汤素兰建议应该由全社会织密儿童安全监护网络,并建立社会保护型儿童福利监护机制。由此一旦出现相关情况,便可以对儿童起到最好的保护作用。

  汤素兰还特别提出,加强孩子们的性安全教育是当务之急。

  她表示,性安全教育就是要告诉孩子们,究竟什么是亲昵,什么又是不适当的行为。

  汤素兰说:“性安全教育是必要的,进课堂也是必须的。同时,教材与宣讲方式必须是科学的,其中就包括了生理卫生、安全防护、儿童心理等多方面的科学。这样的教育一定不是一厢情愿的,是一个庞大的工程”。

  同时她还谈到,保护孩子是家长的责任,因此防止儿童性侵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家长进行教育,最终实现家庭和社会对儿童的全方位保护。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