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同饮一江水 命运紧相连 青年助力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共发展

发稿时间:2017-03-13 07: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第12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青年代表。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中国青年网清莱3月13日电(记者 开可)3月12日,第12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正式在泰国清莱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的55名青年代表相聚清莱。五国青年大联欢,讲文化、续友情、谈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五国青年交流将拉近各国之间的距离,共同为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第12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青年代表。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文化开启青年相知大门 

  澜沧江发源于我国青海省,一路南下,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虽然澜沧江在中南半岛称为湄公河,但依旧割不断同一个源头的事实。所以,中国和中南半岛国家是一水相连。 

  文化润物细无声般滋养人心。了解一个国家先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因此,代表团行程的第一天就是从了解泰国文化开始。3月12日当天,青年代表们开始了在泰国的文化之旅。诗纳卡琳皇太后行宫、鸦片博物馆,不仅让泰国文化更加深入其他国家青年心中,也让青年们之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认识了六七个朋友。”来自泰国的Golf告诉记者,“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不同国家的青年有机会成为朋友,收获更多友谊。”由于英语不错,又是泰国人,Golf就成为了其他国家青年的导游,为他们讲解泰国文化。大到泰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小到泰国的休息日是什么时候,Golf都能对答如流。 

  通过下午的考察,代表团们了解到,清莱位于有名的“金三角”地带,泰国缅甸老挝三国交界地,真正的鸡鸣三国的地方通过泰国皇室和官方20余年来的共同持续努力,如今这里不见罂粟和毒品的踪影。代表团们看到的是漫山遍野的热带经济作物和盛开的鲜花、浓郁的佛教文化建筑和周到的旅游设施。鳞次栉比的店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让“金三角”成为真正的金子。 

  一天的活动结束后,来自中国的张爱文印象最深的就是其他国家青年的友善,“面对面交往之后,发现他们是很友善的,非常友好,对相邻的几个国家都非常重视。”来参加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张爱文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所闻所见,加深对东南亚几个国家的了解。 

  “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增进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彼此更加深入地了解,对经济、地区和平都有很大的好处。”张爱文说道。 

  第12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活动青年代表。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青年相知带动国家交流 

  五国青年代表团将于15日结束在泰国的行程,随后将共同到我国昆明市参加丰富多彩的交流和考察活动。其他四个国家的青年们去过昆明的可以说屈指可数,对昆明之行充满了期待。“昆明是不是比泰国冷?” “昆明有什么好吃的?” “如果我们想参观昆明,是不是可以找你们一起?”青年代表们丝毫不掩饰对昆明的向往。 

  参加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青年代表都是在各国比较优秀的青年,通过他们将中国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广泛传播出去。正如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赵亚樵所说:“通过青年之间的交流增强国家之间的互相了解。” 

  实际上,中国一直重视同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关系。日前,“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正式在北京成立。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秘书处的成立再次表明中国政府愿同湄公河五国一同推进合作的决心和意志。 

  而中国青年和湄公河流域国家青年之间的交流会为这几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提供青年力量支持。据了解,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项目(曾用名“大湄公河次区域青年友好交流项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自2001年发起,至今已经举办了12届。目前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泰国社会发展和人类保障部联合举办 

  “澜湄流域因为同饮一江水的原因,各国之间的合作是更容易拉近感情、看到赢效的合作。青年代表着现在和未来,既是建设者又是将来的领导者。从这个角度来讲青年交流非常重要。”赵亚樵说道。 

  每位青年都是自己本国故事的讲述者。作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青年代表团更希望将自己身上的精神风貌展示出来,像赵亚樵所说:“我们每个青年自己身上展现出来的精神风貌,本身就是当代青年最生动的故事。通过这种形式来传播中国故事就是对中国故事的最好诠释。”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