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兰云升委员:将国企视为市场化主体 避免行政干预过宽过细

发稿时间:2017-03-12 21: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崔吕萍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崔吕萍) 去年,我国共有110家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数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其中83家为国有企业。截至去年底,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31.7万亿元,所有者权益44.7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3万亿元。而与这些知名大型跨国企业相比,国有企业整体大而不强、投资管理效率偏低、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兰云升表示,一些国有企业历史包袱依然沉重,建议多措并举给国企“松绑”、“卸包袱”。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全部国企收入增长2.6%,利润增长1.7%,其中央企收入增长仅为2%,利润下降4.7%,指标增速明显低于全国6.7%的GDP增速。兰云升对此表示,国有企业深陷困境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历史包袱沉重、企业办社会负担难以分离、税费比重过高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谈到历史包袱的形成,兰云升表示,虽然从改革之初到现在,国企在裁减冗员、技术改造更新、精干主业等方面按照国家相应政策做了大量努力,但是由于政策统筹协调性差、连贯性不足,相关措施时断时续,改革并不彻底。“与机制灵活、转型快、决策高效的民企外企相比,传统国企普遍存在决策链条长、超编超员、技术改造投入少升级慢、业务范围宽、主业不精不专不强等问题”。

  同时,一些地区国有企业办社会的负担仍未完全剥离。

  尽管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瞩目成效,但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还没有完全解决,一直延续至今。

  第三,国有企业上缴税费比例过高。据兰云升介绍,近年来,建筑、能源、汽车等行业保持着较高税负水平,石油石化行业财政部先后开征石油特别收益金、大幅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油气资源税、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政策以外,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了标准不一的各类行政法规,包括大幅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提高水土流失补偿费和设施恢复费等地方性政策。”

  针对这些问题,兰云升提出,要给国企“松绑”,除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分步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外,应加强税费立法及监督,减少行政机关税费征收的随意性,提高税费合法性与透明度,加快清理重复性税费,减轻国有企业税费负担。同时,在技术升级改造、企业改制分流、战略性资产并购与处置等方面,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多渠道减轻企业改革发展压力,降低国企发展成本。

  “更为重要的,是尊重国企市场主体地位。”兰云升表示,市场经济要求对所有经济主体“一视同仁”,过宽过细的行政干预是造成市场不公的主要原因,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就必须约束政府那只“看得见的手”,让它在法治权限内行动,而让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发挥决定性作用,使各类要素形成市场化价格,使国企的市场主体地位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