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金蔚委员:不少学生一受挫就采取极端行为 生命教育迫在眉睫

发稿时间:2017-03-12 19: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杨月) “作为一名曾经的全国青联常委,每年我的提案中都有关注青少年成长发展的话题,今年的提案之一是关于生命教育。”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会长金蔚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相当于平均每天消失一个班,不少学生一受挫就采取极端行为,对生命缺乏敬畏,金蔚委员建议大力推行生命教育,并通过实施细则把生命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会长金蔚。本人供图

  在金蔚委员看来,就本质而言,所有的教育都是生命教育,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生命品格健康、自由发展。但在应试教育的强大惯性作用和传统的学校教育管理体制下,虽然早在2010年7月教育部就把生命教育列入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然而国内除云南、辽宁和上海等省市的学校之外,生命教育几乎只是一纸空文,由此导致学生普遍缺乏对生命的正确认识和应有的敬畏与尊重,一旦受挫便可能采取极端行为。尤其是每年暑假期间,因升学、就业、感情受挫而自杀、自残的青少年学生数不胜数。

  “究其根源,这与国内缺乏生命教育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在美国,早在1976年,就已经有1500多所中小学和600多所大学实施了生命教育或死亡教育课程。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台湾和香港,生命教育也已成为推动学校和家庭教育、提高人们生命品质、促进社会人文和生命关怀的重要举措。”金蔚委员说,但在中国大陆,至今许多人包括一些教师和大学生听到“生命教育”一词时还是一脸茫然,能够真正实施生命教育的学校更是少之又少,这是现实教育中的极大缺陷。

  那么应该如何大力推行生命教育,并通过实施细则把生命教育真正落到实处?金蔚委员建议,首先,教育部门要着力推动各级学校按照生命教育理念来实施教学规划,促使学校由“知识校园”转变为“生命校园”;其次,从加强生命教育学科的研究、学校课程体系的设置、教材的编写与使用、资金的投入、专职教师的培养、考评体系的建构等方面入手,建设生命教育专业学科与师资队伍,以实现生命教育持续健康地发展;再次,通过媒体宣传和广泛报道,尝试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等途径和方式;最后,培育和扶持在“生命教育”领域中有资质、有实践经验的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发挥他们在“生命教育”“全人发展”中的作用,为建立一支适应我国国情的“生命教育”职业人才队伍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