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任务“紧箍咒”换民众“定心丸”

发稿时间:2017-03-12 10:24:3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民生发展水平,是全面小康的决定性因素,对老百姓来说是最直观的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埋头苦干,在民生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深化改革,稳步向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民生改善,人民更有获得感。今天起,人民网将推出“五年民生大数据”系列特稿,展示近五年的民生“硬”数据,敬请关注。

  点击查看图解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4年多前,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情牵百姓、心系民生,习近平夙兴夜寐筹谋方略,跋履山川舟车奔忙,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基本民生底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期盼也是承诺。

  先谋后动、动则必成。回首这4年多,我们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民生账单”? 横跨这一时间轴,解读历年来的民生“硬”数据,以就业小窗口,撬动民生发展大格局。

  2013年5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津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与应聘人员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提气!

  连续4年超额完成就业任务

  济南“零就业”家庭成员张忠华,在政府帮助下当上了一名广场保安。“有了工作,日子有了着落,人活着也有尊严。”张忠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工资虽然不高,但解决了一家温饱,还享有社保补贴,他全家的生活有了指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世界性难题,要从全局高度重视就业问题。”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来到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和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了解就业和培训情况。他说,没有一定增长不足以支撑就业,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把经济发展蛋糕做大,把就业蛋糕做大。

  “要做好转岗就业、再就业培训等各项工作,发挥好社会保障和生活救助的托底作用,确保没有能力再就业人员基本生活。”今年2月28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的话掷地有声,为推进再就业发展提出了最新要求。

  察细微处、关枝叶情。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脚步踏遍祖国大江南北,浸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其中,强调覆盖全体人民、谋求全方位改善、实现全民共享的主线分外鲜明。

  “对群众反映强烈、期待迫切的问题,有条件的要抓紧解决,把好事办好;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习近平眼中的六大民生“短板”,就业居首位。

  就业难题如何抓?习近平2013年在沈阳多福社区的座谈会上给出答案:一是要集中精力抓发展,二是要把就业再就业工作做实,三是劳动者要转变观念。行行出状元,只要是劳动就值得尊重,大家都要尊重劳动。

  人民有期待,党委政府有落实。4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多举并措,集中发力,解决群众最为迫切的问题。

  一份份扎实的工作保障,一项项量化目标的提出,既是给民众的一颗“定心丸”,也是给相关部门工作上了一道“紧箍咒”。

  瞄准“痛点”,才能精准发力;跑出民生加速度,才能增强民生获得感。家门口就业的门槛更低了,就业多元化的选择更多了,创新创业环境更好了……这些都是促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再创新高。”“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

  去年,在经济增速相对放缓的背景下,我国民生指标稳中有升。其中就业工作亮点频现——国务院日前公布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显示,以就业和社保为代表的各项民生指标全面完成。

  一组数据再次说明问题:1310万,1322万,1312万,1314万……这是我国2013年至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1300万,每年都超过目标300万。

  对于2017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比去年多100万人,突出了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据估算,中国5年来新增约6400万就业人口,相当于英国全国的人口数。

  就业好于预期,饭碗就有了保障。北京一家西餐厅的厨师陈向,6年前离开河南老家外出务工,边干边学,如今月薪超过5000元,“找到合适的工作,我学到了手艺。”他表示,“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好。”

原标题:任务“紧箍咒”换民众“定心丸”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