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宋清辉:马云依法治假有逃避责任之嫌

发稿时间:2017-03-12 0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二十多年前,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广为人知,在还没有互联网、还没有电商的那个时代里,他就从各种地方买到了各种假货并进行维权,这足以说明假货在我国的历史要长于互联网、电商在我国的历史,这些假货借用了互联网这一渠道,迅速向全国乃至全球铺开。

  两会期间,马云通过微博发布了一封《致两会代表委员们: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的信,一来回应代表委员热议治理假货的话题,二来又给自己做了一个“漂亮”的营销。不过,马云的“造假入刑”是其“自作聪明”的表现,一段话就让其将假货的责任推到政府监管机关,虽然他是假货的受害者,但也是假货的帮凶。如果阿里巴巴能够建立更为严格的审核平台,核实各个店铺的信息,追溯各种商品的源头,对售假者进行终审封号处理,自然能够将大量售假者清除出场。虽然他已经在这么做了,但是做得远远还不够。

  不可否认,假货之所以横行,将其完全归罪于电商也许过于片面。互联网电商存在假货也是一种很正常经济现象,因为电商仅是提供一个平台。如果说因为平台中存在假货就要抵制,互联网上也有不少假话、谣言,我们是不是就应该抵制互联网、不再使用互联网?

  造假者和售假者之所以销售假货,是因为假货是用价格低廉的原料来仿制正品的,再以相对正品较低的价格出售;消费者之所以或选择假货,可能真是因为无法区分正品和仿品,在消费决策中选择了价低的,也有可能就是为了便宜。这种买卖在没有外部推动下形成的大量成交,让造假者发现了造假市场大有可为,由此形成的“劣币驱逐良币”场面反而导致假货出售者获利颇丰。

  从公平交易、社会道德、法律法规上来说,假货是不能够存在于这个社会上的。严重来说,假药会导致病人病情加重,假电器会导致或在产生,假食品会引发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这些问题都和生命息息相关,这些造假者、售假者都会是间接夺走消费者生命的凶手。

  因此,马云近期提出的售假拘留、造假入刑不无道理。如果真的对造假者和售假者进行严厉的制裁,增加他们的造假成本,以此大幅降低他们在社会上非法牟利的可能,也许会让一部分造假、售假行为有所收敛,但不可能完全消灭。例如即便酒驾入刑,每年还是有不少人酒后驾车并导致严重交通事故;即便对吸毒者严厉打击、惩罚,还是有艺人二进宫。不过只要不断加大造假成本以进行惩治,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电商平台的假货都会减少。

  还可以借用一句公益广告词“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来说,如果我们自己本身就拒绝购买假冒伪劣商品,我们自然也不会受到这些商品带来的伤害。但我们如何辨别假货?毫不客气的说,不少人在国内买东西尤其是贵东西的时候,都要提前做一系列功课、成为半个专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自己买到假货。

  造假之所以横行,一方面因为消费者愿意购买,但最更重要的原因是法律制约不足、消费者维权意识差、市场相关部门监管不够。即便我国政府表示严惩假造,但买到假货的消费者要自己搜集证据、要自己检举,花费大量时间、大量精力、浪费自己大量时间成本,还有可能会遭到造假者的打击报复,因此很多人买到假东西之后首先是抱怨,然后就不了了之。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造假者并没有受到惩罚,反而继续胆大妄为继续造假,因为监管机构不能不否认这是他们的责任。

  监管机构应该建立更多的智能监督渠道,为消费者全年 365天提供 24小时无休的假货举报通道,在保护消费者信息、隐私的同时对疑似假货进行鉴定,确认假货后追溯假货源头,并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制裁,才能逐渐改造造假者。

  其实说到底,不管是哪方,都应该承担各自的责任。酒驾治理涉及执法和违规人员,而假冒伪劣产品打假,则涉及生产方、电商平台(线下经销商)、消费者、监督执法机构,也可能不是简单的酒驾治理这么粗暴简单。马云的电商平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来承担打假,不给假货提供销售平台和流通渠道,假货可能就会无处藏身,这才是问题的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