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池莉:传承传统文化需要专门的研究和甄别

发稿时间:2017-03-11 17: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洪侠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文联主席、著名作家池莉。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刘洪侠)“一个人的成长,一方面会受到纵向的历史文化的熏陶,另一方面会受到横向的现代文化的冲击。现阶段我国对个人的文化素养的提升缺乏系统化的布局,其实这应该是一个复杂的文化生态工程建设的问题。”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文联主席、著名作家池莉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文化事业的发展特别是社会上每个人人文素养提升的状况,在她看来并不乐观。

  “有时间我都在想,自己之前大力提倡阅读,到底对不对?阅读不意味着什么都读,但现状是大家并没有真正做到选好书。”池莉告诉记者,从纵向上看,目前国人对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让她有些无奈。她表示,文化的传承必须要区分好优秀和糟粕,这就意味着对于传统文化的铭记、筛选是一项很专业和系统的工作,但现状却是很多年轻人甚至是教育工作者,更多地选择了用“穿汉服”、“成人礼”等仪式化特别重的方式去表现传承。“关键是穿的是汉服么?礼节对不对?很多孩子根本没有这方面的甄别能力,就去做了,不仅没有产生积极作用,还做出了错误的示范。”因此在池莉看来,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必须要经过政府的专门研究、部署和规范,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调研研究和选择推荐,形成一个系统的文化生态工程,“不是简单地强调要重视、要繁荣就可以的。”

  同时,池莉也强调,随着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互联网发展日益繁荣,大量碎片化信息的飞入,在横向上,我们的现代文化构建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在我看来,对互联网、手机、电脑等现代化工具的应用,没有哪个国家像我们这么疯狂。从民工到大学生都在刷屏,所有商家都在赶互联网热潮。”池莉表示,再好用、再便捷的工具,也要考虑使用上的度和量问题,在横向的现代文化的吸取和辨识上,我们必须要先保证自己的立身之本,那就是优秀的文化底蕴,然后再去选择表现和承载的方式,互联网上碎片化、即兴化的东西,与具有人文情怀的经典文学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同时池莉也强调,再方便的网络也不应该取代面对面交流,人和人的直接交流。

  池莉坦言,随着国家的高速发展和世界环境的急剧变化,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迫在眉睫,绝不能仅仅停留在精神要求的层面上,一定要落实到政策制定和人员配置上,“我们要真正把优秀文化的挑选、推荐、落实都配套做起来。”

  另外池莉还强调,优秀文化生态的建设,对文字工作者权益的保障必不可少,文字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的正当利益如果得不到保障,那么优秀的原创作品就一定不会繁荣,因此多年来池莉一直在关注和呼吁修改著作权法和提高作家稿酬个税起征点。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