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平:端午佳节,青年一代当铭记文化传承使命

发稿时间:2016-06-09 11:08:47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粽叶飘香,龙舟竞发,今天是2016年猴年端午节,也可以被称为12年一遇最具“圆梦”内涵期待的“猴年马月”。端午节做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虽然没有春节、中秋节那样更具家庭团圆的氛围,但端午节的文化传承与爱国氛围最浓。正因此,青年一代更需铭记三重责任使命:文化传承、家国情怀、奋勇争先,别让端午节沦落为越来越商业化的“粽子节”。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了楚国国都郢都,当年农历五月初五,屈原抱石投汨罗江而死,当地百姓为了不让河中鱼虾吞噬屈原遗体,用苇叶将饭团纷纷投入水中,后来逐渐形成了端午节和包、食粽子的习惯。而经过两千多年岁月积淀并跨越地域差异,端午节文化习俗在各地均有不同,如汩罗江边的城市会年年举办祭奠屈原与龙舟竞赛活动,而北方更多是吃粽子、插艾蒿、祭祖先。笔者家乡端午的习俗是吃粽子、饺子和咸蛋,家家门口挂纸葫芦、插柳枝、艾蒿,孩子们挂香囊或五彩线,端午节这天大人会带着小孩去登山望远,锻炼他们的身体与意志,告诉他们幸福在身边,梦想在远方。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儿时,我们从父辈那里接过了传承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的文化“接力棒”,今天,我们更要与时俱进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讲述与传承下去。一方面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其更具时代特色与追求,一方面,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如向孩子讲述屈原对家国不离不弃的精神,讲解端午悬“五端”,食“五黄”,剪“五毒”为的是祛病除瘟、驱邪禳灾,更是一种对真善美的价值观追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虽然身为左徒相位,但屈原不是想着自己的名利,而是将楚国的强弱牵系在自己的喜忧中,即使被两次陷害流放,他却始终不肯离开祖国半步。这种爱国精神让我们想起无数爱国科学家在共和国成立后,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而选择归国,当年正是他们挑起了中国“两弹一星”的重任,从此让中华民族挺直了脊梁!“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只有国家的强盛,才有小家的安定与幸福,才有生命的尊严与价值。传承家国情怀,就是要告诉孩子们,要像屈原那样忧国忧民、无私无畏、不离不弃,同时,我们自己也要“讷于言而敏于行”,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积极的学习、工作姿态,化身榜样的力量,为圆梦“两个一百年”做出应尽的责任贡献。

   不论是端午龙舟竞逐,还是登高望远,诠释的都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民族精神。近代以来,中国虽然饱经帝国列强的欺凌压榨,但正是因为中华民族有着传承五千多年的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民族精神,我们才能不断超越历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一次如此接近,此时,我们更需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如端午登高望远一样砥砺梦想,如龙舟竞逐一样奋勇争先,让民族精神龙的图腾挺立潮头,以勤劳的汗水、满腔的豪情,文化与科技的自信,谱写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篇章。

原标题:青平:端午佳节,青年一代当铭记文化传承使命
责任编辑:逍遥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