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基层代表委员议国是】王海波委员: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挖掘人的潜力

发稿时间:2017-03-11 16: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编者按: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政协委员协商于民。在全国两会报道现场,小青尤其关注那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了解他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和感受,记录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的庄严时刻,传播他们源自基层群众、发自人民内心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王海波。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吴楚)“农业供给侧改革不仅是去库存,还要升级,要依靠科技。供给侧改革成功运作的主体不是政府,也不是农民,而是一定的农业组织形式和经营主体,比如,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工厂和农业企业等,重要的是推动农业的企业化生产,挖掘农产品深加工的创业空间和发挥人的潜力。”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生物技术学者、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谈及农业供给侧改革时这样说。

  王海波举了一个例子,“德国和法国从来不和美国比农业规模,主要在深加工上做得很好。德国是在产业延伸上做文章,法国也是在产业延伸上做文章。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面包,法式面包可以成为一个国家品牌,而我们的农产品还没有。这是很大的一块可以发掘的潜力空间。”

  “农业一直在围绕产量做文章,其实,农产品深加工有很好的创业空间,当然不能是一些低端的一般农产品加工,需要新理念农产品加工,最重要的是农业科技,创造出需求,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创造需求。”王海波说,“农业供给侧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农民问题,农民无业可就,归根结底是我们企业不活跃,企业数量少,在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都比较低。开拓的事不多,集中在几种老产品和旧领域。不能仅仅把土地、阳光和水作为资源,人也要作为资源,人作为资源的价值要得到体现,就在挖掘潜力上”。

  王海波在扶贫工作上倾注了很多心血。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清三营乡的上南窑村是王海波单位去年的扶贫帮扶点。这个地方一年只有三个月无霜期,农民们的主要种植作物是油麦、胡麻和蚕豆,但由于找不到合适的销路,老乡们种得再好,也无法产生经济价值。

  农科院的驻村工作队去了之后,帮助村民们发展荚芸豆产业。一年以来,芸豆产业发展已有声有色,产品与山东地区的市场对接,销售情况不错。“种油麦菜一亩只能卖三四百块,而种荚豆后,每亩露天的能收入2000块,大棚则在每亩10000元以上。”王海波说,这个贫困村以前只能解决吃饭问题,现在有了更多经济效益。农民从劳动中尝到了甜头,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生产。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