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稳产保供 中央财政提前下达明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2115亿元

发稿时间:2022-11-10 10:15: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23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2115亿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促进农业强国建设。

  据了解,2115亿元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包括四方面重点投向。

  首先就是用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为鼓励农民抓好秋冬农业生产,做好2023年春耕备耕,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此次提前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按2022年执行数1205亿元全部下达。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不得再给予补贴,对抛荒一年以上的取消次年补贴资格。

  其次,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2000多亿元的转移支付资金中还包括提前下达346亿元农田建设补助资金,支持各地提前谋划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同时,提前下达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145亿元,重点支持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相关的农业机械。

  此外,为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前下达资金中还有314亿元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用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农业生态保护。

  除了农业,为了支持畜牧渔业高质量发展,此次还提前下达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渔业发展补助资金105亿元,主要用于强制免疫、现代渔业装备设施等方面,不断提升畜牧业、渔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高肉蛋奶和水产品稳产保供水平。

  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介绍,提前下达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和渔业发展补助资金按直达资金进行管理,并实行动态监控、全过程监管。下一步,中央财政将督促各地尽快将资金分解下达,做好项目实施相关准备,为促进粮食、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