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创办“一带一路”青年国际诗歌节

发稿时间:2017-03-11 16: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白梦帆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白梦帆) 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际场合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一带一路”战略一直是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她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在促进中外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在青年人形成“文化自信”中起到重要作用。由此,建议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文化交流并开展文化艺术品展览,形成以人类诗意文化统领,关联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传统及其创造力的绳结与枢纽。

  孙维表示,为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应选择诗歌作为弘扬中国文化的载体,诗歌作为一种引领思想、哲学、文化、学术之时尚的最具有文化综合性、最具有创造力的文化形态,同时可以突破文化范畴,进行广泛的社会、经济、商业、文化等人类活动的辐射与影响。

  孙维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由此可见,对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培育亦可谓重中之重,是培养我国民族精气神、文化自信力的活水源头。

  同时,从很多世界诗歌节成功举办的经验来看,不同种族和国家、不同文明和文化、不同宗教和信仰的人类在政治、军事和国家、民族之外相互理解、联系,推动共同的精神文化创造活动的灵魂与纽带。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

  为此,孙维建议通过设立“一带一路”青年国际诗歌节、与各大诗歌节和世界重要诗歌节建立联系、建设“世界诗歌园”园区等方面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文化交流。

  第一,设立一年一度的“一带一路”青年国际诗歌节,以实现战略拓展、引领文化、凝聚青年为目标,选择丝路沿线国家的青年积极参与,充分展示全世界第一流的诗性文化头脑和创造力,充分展示中国历史上厚重的诗歌传统与丝路传统,充分对接代表中华文化的经典品质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性的架构和崛起,使其快速融入一带一路的大时空、大格局。

  第二,横向联系国内各大诗歌节和世界重要诗歌节,借用他们业已形成的功能和成果,提高综合度和整合度。加强诗歌节内部结构设计和活动主题内容的专业性,高度重视参会诗人在国内和世界范围诗歌文化领域内的高端性和代表性,也同时注意青年参与的广泛性与时代性,尤其要重视互联网在其中的应用,寓高端诗歌成果的汇聚、内引外联、翻译介绍、交流传播以及对中国现实和文化的现代性阐释与建构为一体,寓文化交流、青年发展与技术进步于一体。

  第三,配合诗歌节,逐步建设世界最大的“世界诗歌园”园区,内设中国诗歌园、欧美诗歌园、亚非拉诗歌园等不同文明、文化背景的单元性专业馆舍和分组园区,形成集中外诗歌创作交流、参观学习、论坛讲座、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集大成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人类诗歌文化胜地。并以诗歌教育作为青少年文化培养载体形式,建立古代“一带一路”诗歌展览馆,馆藏数量和品种达到一定规模再升格为博物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青少年国际交流固定参观项目。

  第四,建议把“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实施主体如企业、智库、城市、NGO等均纳入合作范围。

  据悉,除此议案外,孙维还提交了关于普及青少年传统书法绘画艺术教育、加强大陆与港澳台青少年交流的建议,旨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书法教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书法交流培养两岸四地青少年的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