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注重人文特色 避免特色小镇千城一面

发稿时间:2017-03-11 01: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东樱 刘静

  “代表委员建言两会之:论道·产业、人文——中国特色小镇的创新与发展之路”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刘静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谢东樱 实习记者 刘静) 2016 年被誉为“中国特色小镇全国性推广的元年”。特色小镇主要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它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更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

  3月9日晚由中国报道杂志社主办,南通三建集团、中国知行社协办的“代表委员建言两会之:论道·产业、人文——中国特色小镇的创新与发展之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对于特色小镇建设的问题与建议,与会代表委员及专家学者们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特色小镇建设应看清误区与问题 避免千城一面

  现今各地特色小镇出现跟风现象,千城一面现象也愈发明显。

  针对特色小镇开发中定位同质化、产业联动性不足、缺乏特色产品的三大问题以及把特色小镇建设等同于新城建设、景区开发、新农村建设的三个误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专家彭复兴建议:产业定位要特而强,聚而合;功能定位要齐全;要做到多规合一与产城融合;增加参与性和体验性。

  全国政协委员、历史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宋镇豪则对千城一面现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什么会千城一面呢?那是造假的东西,很多造假才会导致千城一面。”他指出如果我们关注文化传承,小镇特色就会显示出来,特色小镇应该有自己的独特点。

  特色小镇应有独特魅力 文化积淀至关重要

  近年来,特色小镇出现趋同化,而如何让特色小镇更具独特魅力,文化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对此,中央新影国际传媒董事长、著名纪录片导演杨书华谈到“各行各业落到根儿上就是文化,厕所是厕所文化,现在过马路都有过马路文化,所以文化是根、文化是本,特色要源于本色。”他认为特色小镇应该具备灵魂。

  而如何打造具有灵魂的特色小镇,杨书华认为,“如何做到有灵魂,要从文化上找根,我们要找它的文化基因、资源禀赋,把文化基因和资源禀赋作为这个小镇的DNA。 一个小镇的人文底蕴、自然神韵所构成的内在动力、核心魅力才是它的竞争力、吸引力、本质的东西,也是本色的东西。”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画家汪国新也认为特色小镇应该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各地可以因地制宜,紧抓文化历史根源突出自己的文化特色。

  “特色小镇我觉得要有人文精神,要有文化的灵魂。” 全国政协委员、历史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宋镇豪建议,“特色小镇特在哪里,它不仅要有硬体与软体,更重要的是要有文化积淀。”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