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黄细花代表:推进“互联网+旅游”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稿时间:2017-03-11 01: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东樱 蒋艳慧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谢东樱 实习记者蒋艳慧)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18个字总结了去年我国旅游业发展成绩:“国内旅游快速增长,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并在部署今年度工作时着重强调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鼓励创新”、“扩大有效供给”。10日上午,长年密切关注旅游业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旅游供给侧改革,互联网是动力。”总理的报告正好契合了今年她要提交的一份建议的主题——推进“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及西藏林芝市旅发委副主任、林芝市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细花非常关注西藏地区的旅游发展。她提出,像西藏林芝这样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的地区,“互联网+旅游”模式将为当地旅游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巨大契机。

  黄细花代表被广大网友亲切地称为“花姐”,尽管身为政府官员,但她在互联网上一点也不古板,她运营着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和每天更新的朋友圈里大多是与旅游有关的话题。目前她正全力推动广东省自2011年开始便在西藏打造的旅游示范项目——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西藏距离内地、距离世界路途遥远,如何借助互联网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知晓鲁朗小镇,正是当下“花姐”最关心的话题。“我们特别希望得到旅游互联网企业的支持。”黄细花希望携程、飞猪、途牛和蚂蜂窝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其互联网技术优势协助我国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推进旅游援藏、旅游扶贫项目,从而帮助各地入驻旅游互联网平台,借助互联网科技的翅膀飞向全国、飞向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蒋艳慧 摄

  众所周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长期存在捆绑销售、搭车销售、退票退款手续冗长、消费者投诉无门等行业顽疾,消费者对此反响强烈。黄细花强调,旅游产品结构性失调、有效供给不足,依然是当前我国旅游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在她看来,旅游仍是一个传统行业,以粗放型增长为主,科技创新力不足,这导致国内游每逢节假日景点人满为患,出境游则以拼购物拼低价为卖点,严重影响了广大游客的出行体验和我国旅游业的提质增效。

  黄细花认为要从转变国人的旅游观念、旅游形式入手,提升旅游效果与质量,进而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如何利用当前更新迭代迅猛的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进“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刻不容缓。

  黄细花注意到,在大数据环境下,目前很多企业已经积极进行了相关尝试,“除‘驴妈妈’等探索国内景区门票电子化之外,比如说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他们利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尝试了一些新鲜事物,就像刷脸入住宾馆、利用VR设备在线选房等等,完全改变了我们传统的旅行方式,我觉得这些以往不可想象的网络‘黑科技’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蒋艳慧 摄

  黄细花呼吁,国家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出台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前沿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特色鲜明的智慧旅游、未来景区建设,并利用愈趋普及的在线支付等手段同步构建起完善的游客个人信用体系,真正将互联网思维落实到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