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洪波:不少照抄国外的娱乐节目毫无艺术价值

发稿时间:2017-03-10 16: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繁华

  全国政协委员高洪波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创作文艺精品》的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曾繁华)“放眼电视荧屏,不少照搬照抄国外的娱乐节目毫无艺术价值,并充斥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多媒体平台上的一些文艺节目公然质疑和否定历史,公然抹黑英雄;有些文艺工作者为追求经济效益,热衷于迎合资本、迎合市场、迎合‘三俗’。”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高洪波发出这样的疑问:“难道我们这个时代要留给后世这样的文化记忆?” 

  高洪波在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创作文艺精品》的发言中建议: 

  一、祛邪扬正,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文艺创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工作者也必须做坚定的爱国者、民族的思想者、民族文化的代言人。要对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作品给予及时、坚决地批判和纠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文艺创作必须遵循的准则。要把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是非判断标准,维护好历史史实和英雄形象,要用丰富多样、充满正能量的经典作品为世界贡献属于中华民族的声响和色彩。 

  二、实施文艺创作重大工程,组织文艺工作者记录和歌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华民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是恢宏的时代旋律,也是壮美的时代篇章,值得用文艺精品力作去大书特书。国家和有关部门应制定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规划,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大力扶持和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史诗式鸿篇巨制,既记录宏观的波澜壮阔,也反映微观的温暖情怀,使新时代文艺的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 

  三、优化政策环境,激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精品力作的产生,需要文艺工作者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扑下身子、深入火热生活的艺术体验。国家和社会要充分尊重艺术规律,为文艺创作提供更为良好的环境和切实保障,让文艺工作者能够真正做到潜心创作;要有效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呕心沥血得到应有的回报,让精雕细琢得到应有的奖赏,让“十年磨一剑”的发硎之作前途似海,让真正的优秀文艺作品其道大光!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围绕有关议题作了大会发言。大会执行主席为韩启德、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家瑞、陈晓光、马培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