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丐镜:海外中餐发展需增强软实力建设

发稿时间:2017-03-09 21: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鎏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蔡鎏) 目前,中餐已遍布全世界的各个角落,据不完全统计,海外中餐馆数量已达近40万家。然而,海外中餐馆的发展却还仅仅停留在提供一个吃饭地点的水平,整个海外中餐业的形势并不十分乐观。如今,日式、韩式料理都在不同程度上超越了中餐,中餐馆很多时候沦为廉价快餐,这是我们很不愿看到的。

  今年两会海外列席人员、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杨丐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欧洲的中餐馆受当地经济、技术员工短缺等因素影响,加上同行的恶性竞争等。老一辈那种持家、夫妻档型的中餐馆已经关闭近半数之多,幸存者也大都转型成经济实惠的自助型餐厅。

  “这其中的原因固然比较复杂,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中餐文化软实力输出做的不好。”杨丐镜指出,不管是日餐还是韩餐,都是靠很好的餐饮文化传播在海外市场站稳了脚跟。这与日、韩的海外餐饮发展基金会的支持分不开。不仅如此,电影、电视剧等多方面的宣传,也为日餐和韩餐的传播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支持。反观我们的中餐馆,大多还停留在单打独斗的个体经营阶段,大规模的连锁经营很少见。入乡随俗的观念使我们没能很好保留住自己的中餐文化。中餐馆成了只是给客人填饱肚子的地方,而不是卖一种文化。麦当劳之所以能走进世界各地,他们卖的不仅仅是一个汉堡,而是美国文化。

  “我们需要拍出一些好的影视作品帮助中餐在海外市场传播,同时金融机构要对海外中餐馆给予资金支持,可以成立‘中餐海外发展基金’并对海外中餐从业者发放低息贷款,特别对于一些能帮助中餐长远发展的餐饮培训机构应该优先考虑,海外中餐业行业协会可以协助金融机构对贷款的确认审核以及贷款后的使用监督。”杨丐镜认为,要解决海外中餐发展的困境,重点是要提升中餐的文化软实力,这就需要文化部、商业部等相关部委以及金融系统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同时,杨丐镜提出,要解决好“厨工慌”和中餐食材短缺的两大难题。“厨工荒”日趋严重,使中餐的规模化经营遭遇瓶颈,创新菜式就更无从谈起。所以,从国内引进专业的中餐厨师刻不容缓,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推动和各国相关部门协商签订劳工协议及合作交流,缓解中餐用工荒。

  去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了“海外中餐繁荣计划”,旨在推动中餐更好地在海外发展。杨丐镜期待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中餐文化可以更好地在全世界传播。中餐应该更多的参与到国际美食节活动中去,利用世界各地的餐饮行业协会,组织更多的中餐海外文化交流活动,让中国的餐饮文化深入到全世界的家庭中去。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