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开启诗书礼乐中国行活动

发稿时间:2017-03-08 23: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慧娟

  3月8日,“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栏目举办了主题为“青年之声”:诗书礼乐中国行——孔子传人和歌剧名家诠释传统文化的活动,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系裔孙孔维克(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右)畅谈诗书礼乐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作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 (特约记者 马慧娟) 今天,“青年之声”两会面对面栏目举办了主题为“青年之声”:诗书礼乐中国行——孔子传人和歌剧名家诠释传统文化的活动,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系裔孙孔维克,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畅谈诗书礼乐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作用。

  “我们现在谈到传统文化,会想到琴棋书画,孔子上课的时候要弹古琴,他讲的时候,学生会伴奏,这样就会引起大家的兴趣,因为音乐也是一种灵魂。”孔维克说。他还结合孔子讲学和周游列国的事迹,介绍了“诗书礼乐”在孔子教学体系中的作用,并现场书写了“青年之声:诗书礼乐中国行”。

  提到本次“两会”的提案,孔维克建议,将孔子诞辰日设为教师节,来纪念这个伟大的文化祖先,使广大青少年能触摸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大家的生活进行深度融合。

  孔维克现场书写了“青年之声:诗书礼乐中国行”,并与未来网小记者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摄

  “诗代表中国语言,书代表中国文字,礼代表中国形象,乐代表中国声音。”孙丽英说。今年“两会”,她提交了《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诗书礼乐”进校园的提案》,被全国100多家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转载,累积阅读量达3935.21万,影响力达2324.96万人,引起了广泛社会反响。

  “‘礼’是制定一系列的礼法,即告诉大家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君王和大臣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孔子通过‘礼乐’来实现教化。”孔维克说。

  活动中,观众通过欣赏孙丽英饰演的经典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与京剧《谢瑶环》的经典片段,身临其境地感受了“礼”和“乐”的魅力。她还以自己学习中国传统戏曲为例,阐述了学习诗书礼乐对于自己演绎生涯的影响。“戏曲让我了解了它的文化底蕴,将其融进我们的音乐,在塑造人物形象中,就会不自觉地流露出来。”孙丽英说。她建议在中小学开展“诗书礼乐”教学试点,在高考中增加“诗书礼乐”知识比重,并将其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重点项目,推动“诗书礼乐”的国际传播。

孙丽英饰演经典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的剧照。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蔺玉红表示,“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将以这场访谈为起点,组织更多的专家到全国各地的高校、中学、小学、社区、街道、企业,甚至是乡村,在全国开展“青年之声”诗书礼乐中国行活动,让传统文化更多地走入青少年,给青少年一份非常美丽的乡愁。

  据悉,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国少年国学院、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曹雅欣主持了本次活动,近20名未来网小记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团中央“青年之声”PC端、微邦移动端、中国青年网和未来网的官方微博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截至记者发稿时,观看达9.4万人次。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