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震宇委员:信息资源使用效率低下是最大的浪费

发稿时间:2017-03-07 19: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吕巍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巍)  在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把人类带入智能化社会,而智能化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建立在不同领域数据资源充分整合和利用的基础之上,其中,数据的开放与共享将极大地影响智能化社会的建设步伐。

  “开放数据与智能化有机结合,不仅能提高社会发展的智能化水平,还可以带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创新和就业,并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提升服务水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数据及信息如同石油、土壤和水一样,是极其宝贵的资源。”张震宇表示。

  在他看来,大数据的有效利用,首先应该从数据开放和共享做起。由于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发展,使得各种信息被更加详细的记录下来。尽管数据规模已足够庞大,要真正实现大数据的价值,还是要面对数据开放和流通的挑战。“只有结合多源头数据的跨域分析才能提炼出更完整的知识和更可靠的规律,才能真正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金融保险、科研教育、医疗卫生及制造业等各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服务。”

  张震宇概括我国目前大数据应用情况时说:该共享的不共享,该保护的不保护;部门及行业间存在垄断和壁垒,互不相通,致使数据使用效率低下;大数据开放与共享面临法律支撑不足、行业标准缺乏问题。

  民进中央认为,应尽快启动大数据开放立法,建立数据开放标准、界定数据开放边界,

  切实有效地为数据开放提供政策层面上的架构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应组织专业力量,研究政府数据中哪些是可以开放的、如何开放,不能开放的如何脱敏,形成数据开放范围、数据开放目录标准、分类标准规范、数据脱敏标准等一批执行标准,全面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工作。同时,改革政府数据治理体系,消除阻碍政府数据开放、部门间政务数据共享的制度壁垒,在数据产权、数据定价、数据保护等方面创新制度设计。”张震宇说。

  关于数据开放的具体进程,民进中央建议可采用循序渐进的开放原则,以民生服务领域的政府数据开放作为切入点,特别是环保、交通等部门。金融数据、教育数据、交通数据、能源数据、医疗数据、政府投资数据、农业数据等政府信息应该优先开放,力争在短期内降低全社会的数据获取成本并起到显著的社会示范效应。

  此外,还应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促进与规范并举的原则,重点促进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加强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

  采用云计算方式建设数据开放平台,也是民进中央的建议之一。推进PPP在云计算数据开放平台中的应用,并加强立法规范,明确政府、商业公司各自在数据利用和数据保护方面的权利与责任。

  “智能社会绝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更是一种群体开放式的思维创新,数据开放的最终目的是为大众创新和万众创业营造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应因地适宜地制定出台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公众利用数据资源开展智慧型创新创业。”张震宇表示。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