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李竟先:美的行业需要美的发展

发稿时间:2017-03-06 14: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汪俞佳

  全国政协委员李竟先。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汪俞佳)“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认为,传统又新兴的美业,理所应当给予关注。”
  “美业?”面对记者的好奇,全国政协委员李竟先笑着做“科普”。
  “美业几乎涉及到每个人,你肯定要去理发店吧,美业的服务项目就包括微整医美、美容美发、美甲美体、纹绣、养生以及化妆等,除此以外,美业的经营还可以延伸到日用化妆品、保健养生类产品、美业各项技能培训及经营管理类培训等。”
  一解释,记者豁然开朗。
  的确,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大家对美的热情也持续高涨。“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李竟先告诉记者,自1985年以来,我国美业以年均15%至20%的速度持续增长,特别是近10年,美业总体呈现出规模跨越式增长、技术水平飞速提高、就业人员规模迅速扩大、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等四大特点。
  据有关统计,2016年美业的年产值上万亿,从业人数达3000多万。“一个跟美相关的行业,虽然现在尚未被深刻认识,但只要引导得当,这个看似不起眼的行业无论从创造就业还是创造经济价值来看,都不容小觑。你看韩国,每年仅依靠美业就可以从我国赚取数量惊人的外汇。”李竟先语气中有些“不服气”。
  阻碍美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哪些?李竟先通过调研后了解到,行业标准缺失是主因,而且美业机构数量多、门槛低,规模小的居多,由于有些服务项目产品不规范,消费者对产品无法正确认知,导致行业社会诚信度较低。“特别是微整型领域,这几年失败的案例、纠纷不断,就是因为缺乏相应的明确的法律法规,法院都难于判案。”
  就业人群素质参差不齐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尤其是现代高科技技术渗透到美容和化妆品行业后,这一问题更为明显。”在李竟先看来,目前,具备连锁能力的美业机构地域性特征明显,突破地界和国界的,能够扛起中国美业大旗的美业产品销售终端企业尚未真正形成。
  李竟先希望,可以充分发挥美业协会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的美业行业标准。国家有关部门可以积极推动美业“双创空间”和“美业企业孵化器”的建立,引导和培育美业新技术项目和高技术人才,推动美业转型升级。“再多培育一些我们自己的国产品牌,让美业产品惠及百姓的同时,强势参与国际竞争。”

责任编辑:王冠
猜你喜欢
热图

排行

热点

推荐

热搜

排行

视觉

焦点

精华

推荐

袁隆平察看海水稻长势
退伍官兵惜别"警犬战友"
为环卫工免费拍婚纱照
戴安娜王妃逝世20周年
国乒教练竞聘会大咖齐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