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两会”建言:聚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发稿时间:2017-03-05 19: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武珍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武珍) 聚焦人工智能的百度集团,在今年“两会”上希望获得来自国家层面的更多支持。

  与去年提交的三个提案数量相同,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两会”提交的提案涉及《关于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关于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关于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等内容,相关提案的提出,将为中国经济增添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我国拐卖儿童案件呈现‘低发高破’态势,但仍然有案件因线索不足难以侦破。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不断完善,应用日趋成熟,有望进一步促进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其中,人脸识别能够提升图像侦查效率,尽早锁定失踪儿童或涉案人员。另外,人脸识别能够实现海量人脸数据的跨年龄比对,帮助侦破儿童走失积案。”李彦宏说。

  李彦宏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协调公安部、民政部等职能部门组建“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统筹企业和社会力量,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效率与破案率。具体包括:建立适用于搜寻走失儿童的人脸识别模型;建立覆盖全国的走失儿童数据库;将人脸识别技术与治安、交通监控系统相结合。

  此外,李彦宏还提出,希望人工智能技术能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目前,交通拥堵已成为我国很多大中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信号灯配时优化成为当下很多城市缓解交通拥堵较为理想手段。李彦宏建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推进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构建,以此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人工智能堪比工业革命。

  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会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改变堪比当年的工业革命或电力革命。而他的第三个提案就是《关于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

  当前,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增长动能不足,各国都在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人工智能正由科技研发走向行业应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在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成熟的当下,谁率先在应用上实现突破,谁就有可能在智能时代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李彦宏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总体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智能+经济”的发展,从观念引导、制度创新、数据开放和专项支持等方面,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

  据了解,就在3月2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落地百度,该实验室将致力于解决我国人工智能基础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推动我国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领域的产学研标用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