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戴晓凤:精准扶贫让寄宿制学校不再“难”

发稿时间:2017-03-05 18:3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高新国

全国政协委员戴晓凤。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农村寄宿制学校是在新时期顺应新形势而发展的产物,是农村整合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为广大偏远农村和贫困民族学生实现公平教育、均衡教育、优质教育提供可靠的保障。那么困扰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突出问题是什么?解决的出路在哪里?

  为了解决偏远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孩子上学难问题,国家确立将寄宿制学校作为发展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有效办学模式。全国政协委员戴晓凤认为,这一模式对整合师资力量和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农村综合办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应在精准扶贫中加以关注,让学校真正成为孩子们放飞梦想的地方。

  戴晓凤说,去年4月至10月,湖南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深入15个中小学进行实地调研。在一些偏远山区农村寄宿制学校考察时,调研组看到:十几年前的老式课桌还在使用,桌面坑洼露钉;学校操场没有硬化;宿舍由老教室改建,几张铁床挤满了孩子;食堂很小,孩子在操场上站着吃饭……

  缺钱、缺人是寄宿制学校困难的根源。戴晓凤说,划拨的公用经费只能维持学校基本运转,对寄宿的新增成本缺乏科学测算及综合考虑,不能满足实际需要。难以引进人、难以留住人,优秀教师、年轻教师一有机会就千方百计考试外调。因为没有专业的生活教师,班主任上课是老师,课外是心理辅导员,晚上又是寝室管理员。因预算有限,从社会聘请的生活管理人员素质偏低,基本没有教育引导学生人格养成的能力。

  教育扶贫的根本目的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正是推进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戴晓凤表示,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条件已是当务之急。

  戴晓凤认为,应从国家层面出台专项政策,明确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的统一建设与管理标准,并将贫困地区列为优先发展区。戴晓凤说,在此基础上应加大资金投入,增设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运行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加大教育扶贫资金向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的投入力度。另外,引导社会资助,建立完善社会捐助教育的平台渠道和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助学资金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重点帮扶。

  在师资建设方面,戴晓凤建议强化农村地区的师资培育,将师训经费单列并纳入预算,并继续加大委培师范生招录力度,进一步推广农村教师到城区学校锻炼、城区教师定点支教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双向交流。为稳住教师队伍,戴晓凤表示,要保障教师待遇,加快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切实解决教师生活用房问题。根据偏远程度分设档次,建立完善特殊津贴制度。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奖励长期在农村基层寄宿制学校工作的教师。完善有利于农村教师成长、向农村教师倾斜的职称评审标准,在职称评定、评先选优上向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师倾斜。

  此外,戴晓凤建议,围绕寄宿制学生完整生活,应研究适应当前形势的学校人员配备模式与后勤服务供给方式。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