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郑福田: 建议切实推进基础教育减负提质

发稿时间:2017-03-05 16: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常歌

  全国政协委员郑福田。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常歌)“背负着沉重的课业负担,中小学生起得最早,和环卫工人一样披星戴月。这个问题早已引起关注,减负工作也已开展多年。然而由于升学竞争的外部压力机制、内部动力机制未发生根本变化,老师减负家长补,校内减负校外补,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心理负担并未真正减下来。最近,上海市主要领导亲自督办中小学减负,成为网络热点,我们欣喜于工作的推进,然而即此一端,亦可见减负之难。”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联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内蒙古政协副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郑福田就基础教育减负进行发言。 

  学生负担重 

  最近,中国教科院推出题为《中小学教师工作量的超负荷与有效调适》的调查报告,通过对2229名中小学教师进行实地问卷调查及访谈,用翔实的数据指出了中小学教师工作时间长、工作任务重、承担非教学工作多,自主学习和反思时间匮乏,对实际工作量认知消极,对行政性工作任务认同度较低,对合理工作量充满期待的现状。由于工作负担重,心理压力大,一些教师甚至出现了职业倦怠和职业恐惧。 

  导致负担过重的因素很多 

  郑福田在发言中给予归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 必经选拔方能享有,选拔就有竞争,于是在资源相对匮乏地区,加压增负势在必然;学生成绩是教师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教师有可能加压增负,为分数而“战”、 甚至于“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家庭普遍的心理紧张,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成为教育市场 “看不见的手”,补课补习顺应这种功利性诉求,推波助澜、屡禁不止;潜在的“预科意识”和对就业的筹划忧虑,导致提前增负。基础教育师生负担如此之重,与教育质量又没有形成正相关。并非教师学生投入时间越多学业成绩就越好。师生负担过重的本质是违背教育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直接动因是升学竞争和教育教学管理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痼疾,直接后果是损害师生身心健康,降低教育质量、品质。 

  “千军万马抢过独木桥,造成恶性竞争,且愈演愈烈。这种竞争经层层传导到地方一级后,地方政府就会把压力传导至学校。如此,再传导到教师,教师不得已再‘上发条’,最终,将压力传导到学生身上。”郑福田说,“为此,我建议更新教育观念,端正地方政府的教育政绩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教育质量观;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地提供尽量公平的教育机会,创设相对公平的受教育环境;尊重教师劳动,助力教师发展。根据职业特点和工作性质,核定教师工作量。好的基础教育是幸福人生的开端。我们负有责任使命,应该共同努力,下大力气夯实这一基础。” 

  听了郑福田委员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基础教育的减负是老生常谈,还要谈,直至挖山不止,直至把它解决掉。

责任编辑:张瑞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