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科技扶贫:喊得凶,还得“落下去”

发稿时间:2017-03-05 14: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硕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硕) 实施科技扶贫,加大对贫困地区科技项目引入和资金投入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 

  “近年来,我国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依然存在引入难,难进入,表面上轰轰烈烈,实则流于表面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科技扶贫,不能喊得凶,关键要落地生效。” 

    

  全国政协委员刘建。资料图 

  首先是“引入难”问题。据刘建调研了解,虽然国家大力鼓励对贫困地区的科技扶贫,但由于西部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偏低,科技相对落后,各类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许多企业、科研院所不太愿意把项目落在这些地方。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两头着手。”刘建认为,一方面,要加大对科技扶贫的宣传力度,引导贫困地区人民强化科技意识、体验实用技术的威力,自觉把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制胜法宝。另一方面,对于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可以借鉴东西部地区城市对口帮扶经验做法,建立他们与西部贫困地区的县、乡或企业的对口帮扶点,在科技研发、科技项目投入等方面作出硬性规定,也应该广泛开展科技人员下基层活动以及制定科技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出台配套优惠激励措施,使志愿者“热爱扶贫”、“沉下心” 。 

  “其实在西部开设科技扶贫项目非常不容易,所以更不能一哄而上、随意而为,必须深入调研、精准对接、确保效益。要不然表面上轰轰烈烈,最后项目缺乏生命力,吃亏的还是老百姓。” 

  刘建建议,首先要建立科技扶贫信息共享平台,根据贫困人口的实际需求和农业产业链的特点,实现科研院所、企业与贫困地区政府和农户之间信息互动,以信息的及时准确提升科技项目立项质量。 

  其次,要推动科技项目产业化。根据贫困乡村的现实条件、技术水平,支持符合当地资源优势、具有增收致富前景的科技型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 

  同时,要特别注重“精准化乡土人才”的培养。按照“以能人示范带动实用技术推广、以实用技术致富一方百姓”的理念,形成一套乡土人才培养、选拔、使用、评价、服务的完整体系。 

  刘建发现,科技扶贫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虽然目前科技扶贫在贫困山区喊得凶,但形象工程比较多,真正有效的措施办法少。“这与基层干部不作为、形式主义多,工作不深不细,干部相互推诿或包庇有很大关系。” 

  他建议,应把科技扶贫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强化科技扶贫领导责任制,每年签订科技扶贫任务责任书;建立相关的考核体系和评价机制,加大新闻媒体和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的力度。“可以全过程跟踪介入科技扶贫项目落实情况,对取得的成效、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等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曝光。” 

  “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推动科技精准扶贫‘落细’、‘落小’、‘落地’。”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