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房地产税法今年没戏 专家:指望用房产税来调节房价的出发点就是错的

发稿时间:2017-03-05 00: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开好全国两会,将为全年工作开启新的篇章。中国青年网以“青年之声问两会 决胜小康献青春”为主题,联合“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国家智库编辑部”推出“智库专家看两会”系类策划报道,邀请知名智库专家委员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发青年之声,提青年之问,聚青年之力,达青年之愿。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言人傅莹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实习记者 崔楠 记者吴章勇)3月4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言人傅莹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全国人大没有把房地产税法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原主任朱少平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目前的房地产税法草案还不成熟,要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指望用房产税来调节房价的出发点就是错的,根本上还是要扭转不健康的住房文化。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原主任朱少平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法草案非常重要,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之所以今年没有提交常委会,主要原因还是草案内容不成熟。朱少平介绍,目前草案还没有思路,到底是按照上海还是重庆征收房产税还不知道,所以草案并不完善。

  朱少平说按照法律流程,草案形成之后要经过一系列程序,最后才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一般要审议三次,现在房地产税法草案所有的信息都没有出来,并且还没有征求全国的意见,说明草案内容还不成熟,今年出台是不可能的。

  "要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要扭转不健康的住房文化。"对于民众关心的房价问题,朱少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朱少平说:"房产税的性质是财产税不是调节税,世界各国的房产税都是财产税,是解决地方政府运行当中资金不足的一种手段,而不是调整房价的手段。房产税收0.5%~3%,但房价可能涨10%,交3%的税算什么呀。所以指望用房产税来调节房价,出发点就是错的。"

  朱少平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本来房子的自然功能是居住,投机是社会功能,但现在很多人都拿来投资了,不顾本来功能,导致住房文化发生变差,有没有能力都爱去买房,有没有能力都爱去炒房,那是大错特错的。现在的房地产文化已经变成了判断一个人社会地位的标准和两个人搞对象的前提,这表明我们的文化错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衡量一个人社会地位的标准,不是作为找对象的前提的。

  朱少平指出,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回归房屋居住属性,可以看出房地产风向和政策的意图有所变化,这是在强调房屋的社会属性,我个人认为这一点是在扭转我们出现偏差的房地产消费文化。既然这一点出现了变化那包括立法都会有所体现了。

  对于社会上出现偏差的住房文化,朱少平说:"我们用三十年形成的有偏差的文化,要改他不也得三十年吗?指望用房产税来调节房价的出发点就是错的。"

责任编辑:吴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