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玉村委员:点准“穴位”才能疏通分级诊疗的“经络”

发稿时间:2017-03-05 00: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木元

  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李木元)诊疗,简单讲就是为患者设定合理的诊疗流程,使其得到适宜诊疗照顾的最佳途径。现在看来,这条途径还不那么畅通。 

  怎么办?西医出身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开了一个“中药方”——点准穴位,疏通经络。 

  刘玉村认为,分级诊疗要想得到真正实施,前提是定好分的标准。有人提出按病来分,可谁能说清楚一个病该到基层医疗机构看,还是到大医院看,感冒也会要人命呢,不够合理。 

  按人分行不行?你有钱就可到大医院看病,他没钱就必须到基层医院,显然不公平,也不合理。 

  就得按流程,不管什么人得了病,首先要就近看家庭医生,如果家庭医生力所不能及,再转到上级医院。这就是规则。 

  有人说,现在有规则了,还难以实现。这取决于四方面因素,也可以说是四个“穴位”。 

  首先是患者,这是需求方。那么多的患者不到厂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偏偏到北大医院,这是多年养成的习惯,改起来需要一个过程。需要通过宣传和刚性的制度引导。 

  其次是医院,这是供给方。现在的大医院没办法,需要更多的患者来养活自己,病人有需求,大医院又有动力,甚至还要想办法去诱导患者。这就需要进行综合地改革,其中核心的一条是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 

  第三是医保政策,这是保障方。医保政策要有明确的导向性,你按照我这个规则来做,就给报销,否则就自费。同时医保对医院也有限制,如果你接收了很多开药或小病患者,就得不到相应的回报,比如下调医保额度。 

  另外就是政府。过去政府很擅长计划,可自从引入了市场经济后,把计划给忘了。医疗行业是个特殊的行业,很多市场经济很发达的西方国家,在这个行业都要采取计划的办法保证医疗秩序。比如丹麦,患者看病一定要先到社区,他们的大医院平时门庭冷落。相反我们曾经以计划为主,现在看病却最自由。 

  “这就是分级诊疗的四个‘穴位’,任何一个穴位出问题,分级诊疗不是不可以实现,但却长路漫漫。”刘玉村表示,现在的目标就是尽可能的缩短实现目标的时间。怎么办?根据这四个“穴位”精准施策。 

  争论:关停大医院门诊,可行否? 

  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到2017年,我国的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为了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立,近两年一直存在大医院要关停普通门诊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支持这种做法。他认为建立分级诊疗体系的关键是按照医院的“级”别来衡量其功能,依此来完成相应的工作。对于三甲医院,应该取消门诊,专事研究型医疗,而社区医院专门负责健康管理,各归各位,各负其责。高级专家就应该在三甲医院,让他们去基层干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则认为,采取行政手段关停大医院门诊不可取。现在我们还拿不出一套办法来保证大医院门诊关停后的正常生存。没了门诊的收入支撑,经费捉襟见肘,无法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表面受伤的是医院和医务人员,最终受害的却是患者。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