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精准定位 完善政策 促进青年电商创业

发稿时间:2017-03-04 17: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郭蕾 李川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手持中国青年网“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中国青年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蕾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郭蕾 李川) 青年创新创业一直是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长期关注的问题。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青年电商创业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主力军,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孙维在长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如何促进青年电商创业提交建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孙维认为,信息技术快速地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借助电子商务成功创业。

  根据中国就业促进会、清华大学和阿里研究院等机构的数据,电子商务的从业人员呈现年轻化和知识化,电商从业人员中80%是34岁以下的青年人,60%是大专及大专以上学历。陕西团省委在2016年调研发现,在农村,20至30岁年龄段的电商创业者占比高达62%,40岁以下占比更高达90%。

  在调研过程中,孙维发现,在青年踊跃参与电商创业的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她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电商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青年电商创业还面临着诸多自身无法克服的现实困难,这主要有:电子商务创业系统支持不够,在启动资金、融资贷款等方面面临困难,相关支持奖励偏重于平台和大型企业,对初创者的支持还不到位;青年在美工摄影、数据分析、网站推广运营等专业电商运营技能方面有优势,但是在产品供应链打造上缺经验、缺实力;农村电商创业的软件硬件基础更有待改善,农村青年电商创业不仅存在专业运营人才缺乏,还存在网络不快、物流太贵、仓储包装不配套等问题。

  为此,孙维建议通过优化政策环境、重视青年电商创业和传统企业转型的融合、推动农村青年电商创业三个方向来加大促进青年电商创业的支持力度。

  第一,进一步优化青年电商创业的政策环境,出台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金融、税务、扶贫等部门应给予青年电商创业资金补贴、税收减免以及创业贷款等支持。推动国内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类企业为青年提供相应的贷款或较低的准入费用。同时,政府需要在政策上进行全面的引导,解决土地、人才、网络资费、能力建设等瓶颈问题。开发针对电商创业青年的专属金融产品,争取发放无需抵押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

  第二,进一步重视青年电商创业和传统企业转型的融合。电子商务,电子是手段,商务是根本,也就是把产品和服务销售出去,所以供应链能否打通成为成败的关键。以农产品电商为例,种植养殖阶段的质量控制、精深加工阶段的产品和包装设计、销售的策划、送货的物流、售后的服务等整个供应链都要优化。应该引导青年创业者不只是停留在销售阶段的创意和创新,还要和产品生产企业密切合作,深入参与整个供应链的创新,进而实现线上线下融合。

  第三,进一步推动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吸引青年到农村电商创业。都说“孔雀东南飞”,而在中西部地区的农村,麻雀也东南飞。把人才留住,把青年人留住,农村才能发展,才会有未来。电子商务作为一种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更能吸引青年人留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兴的科技和创新产业,更能给青年人在农村发挥的空间。而农村电商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也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也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一方面要加大力气解决农村电商发展的软件短板,加强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养。商务、农业等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制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规划,提出电商人才培训规范,包括教学内容、师资、培训对象等内容,加大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训投入,让更多青年想创业、能创业。

  另一方面要下力气解决农村电商发展的硬件短板。工信、通信管理局等部门要加快宽带进村步伐,进一步降费提速,普及县域公共场所免费WIFI覆盖。邮政等部门要加快县以下物流快递体系建设,增加站点,降低费用,建设公用仓储空间。农业部门要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产地认证、质量追溯、田头集货、产地预冷、冷藏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