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药师执业无法可依的尴尬不能再继续了"

发稿时间:2017-03-04 01: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刘喜梅) "我国的药师队伍存在了已经快70年了,可是你知道么,目前我国的药师依然处于执业无法可依的尴尬地位。"谈及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话题,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这样反问记者。

  "其实药师是安全、合理用药的守门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怎么能离开药师队伍呢?所以我们呼吁药师法尽早出台,让药师队伍执业无法可依的尴尬不再继续。"岳秉飞直言。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用药量自然不容小觑。据统计,2012 年,我国药品消费总量为10749亿元,占到了全球药品消费总量的19%。可总体来看,我国的药品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也较高,这又进一步导致了有限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岳秉飞有些惋惜地告诉记者,这种状况与我国药师队伍严重匮乏有关。

  因为我国医疗机构药师人力资源严重不足,药学服务也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因而药学服务的质量也参差不齐。与此同时,社会药店的执业药师并未完全介入慢病患者的用药监护,患者从医疗机构药房或社会药店取药后,常常出现擅自停药、换药、添加其他药品等用药安全问题。上述原因又共同导致了我国药品疗效的不甚理想。

  "老人和儿童是最容易受到不合理用药伤害的两大人群。特别是现在,我国已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又同时迎来全面二孩的生育高潮,如果药师立法进程再拖十几年而无果,我国的药师队伍将只能继续在执业无法可依、权责不明的尴尬夹缝中生存,难以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特殊人群的用药安全。"岳秉飞强调。

  据岳秉飞介绍,在欧美发达国家进行的民意测验中,药师长期位居最值得信赖的职业排名前列,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药师对国计民生的重大贡献。而在我国,因长期没有药师法规范药师职业的准入资格和执业行为,造成我国药师队伍良莠不齐,药师保障合理用药的作用则没能得到切实发挥,因而药师的职业地位也不高。

  "实际上,不管中国还是国际上其他国家,药物治疗从古至今都是最重要的疾病治疗手段,而随着药物可选择品种的不断增加,临床用药的复杂性和风险性也随之增加。在此情况下,发达国家的药师率先转变职能,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主,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提供药学服务为主,一方面为医生提供药物选择和合理使用的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则直接面向患者提供与药物相关专业技术服务,在保证社会安全和公众生命安全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岳秉飞说。

  "纵观国际,发达国家药师作用的发挥几乎都有药师法的保障,因而我国也需要尽快出台药师法,才能打破药师社会地位尴尬而作用又不能充分发挥的现状,从而用法制的力量促进药师队伍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为广大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岳秉飞最后建议。

责任编辑:吴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