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玉成委员:清除“僵尸社” 促进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

发稿时间:2017-03-03 22: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高新国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农民合作社有序健康发展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但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认为,农民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内部管理不规范、政府监管不到位、发展后劲不足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他建议,通过清除“僵尸社”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合作社规范化管理,促进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 

  “一些示范社在章程制度、运行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欠缺,典型引路、规范发展的带动作用不明显。多数合作社内部组织机构不健全,民主管理不到位,不少合作社尚未建立有效的生产、销售、分配制度和财务制度,合作社农户间缺乏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杨玉成说,有些合作社只是为了争取国家优惠政策,套取项目资金和各种补助款,更有甚者打着合作社的旗号进行集资诈骗。由于监管缺失,很多地方出现了“空壳社”、“休眠社”、“僵尸社”。另外,大多数合作社经济实力薄弱,缺少经营资金,加之队伍整体素质偏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严重短缺。 

  杨玉成说,现在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已经延伸到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和乡村旅游等许多方面,并且随着农村分工分业深化、农民分层分化加快,农民合作形式发展也越来越多元化,涌现出社区股份合作、土地股份合作、信用合作等多种类型的农民合作社,但最初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都没有涉及。因此,应尽快修改此法以促进农民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并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搞好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农民合作社发展中长期规划。 

  “要加大对农民合作社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实行贷款贴息、共建反补、以奖代补等方式扶持合作社发展。”杨玉成提出,要加强品牌培育指导,开展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及地理标志产品认证。鼓励农民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规范农村电商平台,支持信息采集发布、电子化交易等公益性设施建设。提高税收优惠政策的覆盖率,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针对合作社普遍缺乏有效贷款质押物问题,开展农村土地“三权”抵押贷款、农业设施抵押贷款。 

  杨玉成还建议,应督察指导合作社加强内部制度建设,促进合作社规范发展。针对“空壳社”、“休眠社”、“僵尸社”等现象,特别是少数仅为图利套取优惠政策资金的“套钱社”问题,尽快建立退出机制,及时将异常经营合作社列入“黑名单”,依法依规予以清理。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