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工匠精神点亮彩虹青春

发稿时间:2017-03-03 11: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思怡

  中国青年网吐鲁番3月3日电(记者 张思怡)“‘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年的精神领航整个时代,青年的气魄成就国家未来。2016年3月5日,“工匠精神”更是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令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2月28日至3月5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走进新疆部分职业院校,他们讲述自己的彩虹人生,传递自己心中的工匠精神。 

  陈士恩:“干一行爱一行,争做最好的蓝领”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钢结构公司冷作工高级技师陈士恩分享经历。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思怡 摄 

  过去的成绩不能代表前路,这只是人生的开始。”1991年出生的陈士恩如今已是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钢结构公司冷作工高级技师。回首毕业7年来获得的每一个荣誉他依然坚守初心。 

  也许是太早体会了生活的辛苦,中考失利的陈士恩便想要辍学打工来减轻父母的压力。母亲却坚持认为多读书总没有坏处,于是在2007年进入荆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模具钳工专业就读两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毕业离校时,面对即将到来的工作,陈士恩满怀憧憬。 

  “那时候老师和我说:‘小伙子,等你上班之后就知道了,作为一名普通工人,工资并不是你想的那么高的’,我和老师约定,等我拿到我想的那个程度就请他吃饭。”2009年,从学校毕业的陈士恩选择了离家七百多公里之遥的中车戚墅堰机车公司,这是他青春追梦的第一站一方面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也为了早实现和老师的约定,陈士恩在师父的带领下进步飞快,“勤奋努力”是他生活和工作的主旋律。 

  2010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公司冷作工(中级)比赛,获得第一名。那次比赛对我影响很深。比赛做到一半时,发现放样弄错了方向,就想着算了,做出来了可能性不大,但我看着大家都在做,感觉就这样放弃很对不起自己那么长时间的训练,就硬着头皮接着做,没想到方向问题影响并不大还是让我做出来了。  

  之后的一次次比赛让陈士恩感到自己的文化知识跟不上工作的需要于是他报考了河海大学成人夜大在这期间,陈士恩从一名普通学徒到高级工,又先后通过了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考评,岗位技能素养连续上了几个台阶,成了公司最年轻的冷作工高级技师。 

  2014年10月,陈士恩一次参加比赛遇到了自己的弱项。“当时南车比赛要比二技能电焊,作为一名铆工,我的弱项就是电焊。”他刻苦训练,常常一蹲就是半天,手臂上经常被烫,汗水浸透了一件又一件工作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南车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中陈士恩取得冷作工第一名,被授予中国南车技术标兵、中国南车劳动奖章、中国南车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一路走来,他常说:既然选择了中车戚机公司,选择了当一名冷作工,就一定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一定要做到工人的顶峰。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