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借“青年之声”促转型升级
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7-03-02 09: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在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冬伟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张群)2月27日至28日,共青团“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在专题研讨环节,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围绕“青年之声”为江苏共青团工作带来的三个“转”作了经验交流。 

  王伟表示,过去的两年,在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团江苏省委紧紧围绕“四个融合”,全面推进“青年之声”各项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借助“青年之声”促进共青团“转型升级”的融合路径,努力打造青年想得起、用得上的“身边共青团”。 

  第一个“转”是“转变”,“青年之声”促进团干部的“三个思维转变” 

  在江苏,有一个网络电台——“青年之声·嘉壹度”,该电台依托“青年之声”线上的热门话题,邀请青年线下参与、邀请专家分享支招,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活跃的良好态势。这就是“青年之声”带给共青团转变的一个缩影。对此,王伟认为,“青年之声”促使团干部产生了“三个思维转变”。 

  第一个“转变”是由“设计导向”向“问题导向”转变。通过“青年之声”,共青团直面广大青年。以问题为导向,改变了以往“拍脑袋”“搞设计”的工作模式,打通了联系服务青年的“神经末梢” 

  第二个“转变”是由“自娱自乐”向“打成一片”转变。通过“青年之声”,各级团组织、各名专家团干部的窗口“一目了然”,各类青年群体的不同诉求“纷至沓来”,以往的层级屏障和团内自转壁垒被不断打破。江苏常态开展“青年之声?走支部连百心”活动,全面推行区域化团建“双报到”制度,并以“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三结对”工作法具体指导团干部 

  第三个“转变”是由“分散分筹”向“众筹共享”转变。“青年之声”改变了以往工作资源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带动了外围环状工作体系的构建江苏共青团以平台为核心,以导师专家为中坚,以服务联盟为延伸,实现了工作力量的“资源重组”,拓宽了团的工作手臂 

  王伟表示,两年来,“青年之声”对江苏共青团工作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巨大转变,融入了共青团的血液。这些转变,在共青团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彰显出它的重大历史意义。 

  第二个“转”是“转型”,“青年之声”推动共青团的“三个工作转型” 

  江苏共青团挖掘到江南大学深受青年喜爱的“网红”思政教师——“宝哥”,并为其量身打造了“青年之声”线下脱口秀——“宝哥来了”,受到青年的热烈追捧。将团的组织、服务、阵地、干部和影响力推送到青年身边让青年感知共青团让共青团更加“走心”的过程中,“青年之声”推动共青团实现了“三个工作转型”。 

  第一个“转型”是打造线上线下“有形化”稳固营盘,推动工作模式转型首先,推动线上平台触手可及。在建设好“青年之声”一轴两翼立体化网络服务矩阵的基础上,着力打通现有平台之间的“梗阻”。其次,推动线下阵地量质齐升。以“旗舰店+社区店+特色体验店”为模式,打造一批“苏青优店”,推动更多“苏青小店”百花齐放。再次,推动线上线下有效融合组建服务“集团军”,打出服务“组合拳”,形成“线上×线下”的倍增效应。 

  第二个“转型”是强化机关基层“一盘棋”工作理念,推动运行机制转型“青年之声”作为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突破口,为共青团摆好了这个棋局,而下好这盘“棋”,既需要技术革新,也需要机制创新。首先,实施“精准考核”,推动评价机制转型。其次,盘活“项目资源”,推动供需体系升级。再次,注重“联动共享”,推动外围资源整合。 

  第三个“转型”是实施服务维权“嵌入式”发展脉络,推动引领方式转型“青年之声”是一项“回归青年”的系统工程,既要用“脚板”丈量短板,也要嵌入真心换来真情。首先是注重品牌化,让“青年之声”更加深入人心。其次,注重窗口化,让“青年之声”更加贴近青年。再次,注重产品化,让“青年之声”更加充满活力。 

  第三个“转”是“转向”,思考“青年之声”下一步的“三个战略转向” 

  “青年之声”推进两年来,逐步成熟,也愈发深入。“推动由分到统、由感到知、由量到质的战略转向,让青年更加愿意追随,应是江苏共青团下一步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王伟说。 

  王伟提出应思考“青年之声”下一步的“三个战略转向”。 

  第一个“转向”是统平台助力资源转向。集中力量,统筹资源。从“县县上网”,到“团团开博”,从“双微矩阵”,再到志愿者打卡器、大学生PU平台、双报到APP……江苏共青团正着力探索“苏青U+”网上便利店,将各类团属APP产品和青年服务项目统筹“上架”,拓展形成“青年之声”网络服务矩阵 

  第二个“转向”是大数据助力智慧转向。向技术转型,向过去告别。众多青年的问题诉求是一笔很大的“财富”,借助平台的“大数据”来找准青年思想引领的关键点,积极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和青年的满意度。 

  第三个“转向”则是再创新助力服务转向。创新推动发展,服务引领认同。王伟指出,把青年的声音“打捞”上来,把声音背后的具体问题和诉求协调解决好,体现“青年之声”服务水平和实效关键。今年,江苏共青团推动实施“10100”创新创优工程,省级层面统筹推动10个重大创新项目,牵动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同实施100个创新子项目,以创新为牵引,为青年提供更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的线下服务,让创新成为江苏共青团的工作常态。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