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画家柳旭日:用绘画在海外讲述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17-02-28 14: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繁华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曾繁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已深深融入到世界。中国文化也越来越受到外国朋友的喜爱。许多外国艺术家都对我称赞中国历史悠久,传统底蕴深厚。”中国画家、欧洲当代艺术家协会会员,法国当代艺术家协会理事柳旭日近期参加巴黎大皇宫独立艺术家沙龙展归来后,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绘画界的外国同行们也很喜欢中国的传统书画艺术,不少人表示愿向中国文化艺术学习、汲取灵感。” 

    

  在巴黎大皇宫独立艺术家沙龙展上,柳旭日在自己的三幅参展作品前与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高立昂合影 本人供图 

  “发展文化可以培育道德的力量。我们推动现代化,既要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也要通过文化向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产品,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来赢得世界的尊重。”2016年全国两会后,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时,侧重从“培育道德”的角度阐释文化之功。 

  在柳旭日看来,文化艺术本身,也是赢得世界尊重的途径,更是民间交流互通的绝佳方式。“逛博物馆、逛艺术展,是西方民众一种休闲方式。画展中许多外国游客同我本人及作品合影。在交流的过程中,我通过绘画讲述中国故事。”柳旭日说,“比如,参展的作品《搁浅》画的是山东沿海渔民的小船,我在给外国同行、游客讲解的时候,也就把中国渔民的勤劳善良讲给了他们。” 

  柳旭日一直在探索将中国的水墨写意与西方油彩结合起来,通过画刀来塑造作品,“不是简单地以油画的材料来模仿国画的感觉。” 

  “当年,我限于时代与条件,很难接触到外国优秀作品,技法、观念都很闭塞。现在条件好多了,通过多种渠道,都可以方便地接触到国外大师的作品,拿来学习。”柳旭日说,“但光有这些还不够,艺术创作只有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土壤之上,才能走上精彩、绵延的发展之路。” 

  法兰西学院通讯院士高立昂评价柳旭日作品:柳的作品在色彩及笔法中蕴含着坚硬的力量,是东西方艺术结合很好的范例。 

  法国当代艺术家协会主席叶星千则同时以“绚烂纷披,层次分明,万象毕现的现代精神之感”和“儒家美学”来评论柳旭日的作品。 

  巴黎大皇宫独立艺术家沙龙展是法国“艺术财富”四沙龙联展之一,由法国国家文化部赞助,受到法国国家博物馆大皇宫支持,是目前巴黎最大型艺术沙龙联展。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