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纪念邓小平逝世20周年:他对青年的期许超越了时空

发稿时间:2017-02-19 11: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青山

  

  1983年,邓小平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 杨青山)今天,是邓小平同志逝世20周年纪念日,回顾伟人一生,青年人一直是他牵挂的对象。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一切事业的继承者。”

  1956年,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邓小平深情地说出了这句话。

  无论是主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期间还是改革开放期间,对于青年,邓小平一直抱有殷切的期望,曾多次对青年问题和青年工作作出论述并寄语青年,所有的深情都包含在这一句句话中。

  1、“青年应当有远大的理想,又要十分重视任何细小的工作。”

  ——《在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上的讲话》(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原文】“青年应当有远大的理想,又要十分重视任何细小的工作。要有远大的理想,才能永远保持前进的勇气和方向。而达到理想的道路是要由无数细小的日常工作积累起来的。你们应当善于把远大的理想和日常的工作结合起来,在任何工作中,严格地要求自己,发挥大胆创造和不怕困难的精神。”

  2、“我们不只是要善于团结先进的青年,而且还要善于把一切爱国的青年、包括还不赞成共产主义世界观的爱国青年,都团结起来,共同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奋斗。”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一九五七年五月十五日)。

  【原文】“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助手,共产主义青年团员还必须学会怎样把最广大青年群众团结起来一道前进。我们不只是要善于团结先进的青年,而且还要善于把一切爱国的青年、包括还不赞成共产主义世界观的爱国青年,都团结起来,共同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共产主义青年团应该克服自己队伍中任何脱离群众的宗派主义的倾向,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国全体爱国青年的知心朋友和核心力量。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要特别提倡谦虚,反对骄傲自大,就要要求每一个青年团员努力去帮助别人,而不要怕自己吃亏。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就是我们的口号。”

  3.“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1983年“五四”青年节,邓小平为优秀共青团员张海迪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4、“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定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俘虏,那绝对不行。”

  ——《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一九八五年三月七日)。

  【原文】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我们就是要坚决执行和实现这些社会主义的原则。从长远说,最终是过渡到共产主义。现在有人担心中国会不会变成资本主义。这个担心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我们不能拿空话而是要拿事实来解除他们的这个忧虑,并且回答那些希望我们变成资本主义的人。我们的报刊、电视和所有的宣传工作都要注意这个问题。我们这些人的脑子里是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定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俘虏,那绝对不行。

  5、“祖国寄希望于你们,人民寄希望于你们。”

  ——1992年8月,邓小平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致信首都十几所高校的大学生,并向全国的青年学生表示问候。

  【原文】实现我国第二步、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光荣使命,将历史地落在你们肩上。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前途同祖国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脚踏实地,刻苦学习,掌握过硬本领,把自己培养成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祖国寄希望于你们,人民寄希望于你们。

  无论是在各个领域还是在具体工作事项上,对于青年,邓小平都表达出了他的支持与鼓励。

  他说过:“一定要教育好我们的后代。”因为改革开放,因为邓小平,青年成长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他的口头禅是“从娃娃抓起”。“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我16岁时还没有你们的文化水平,没有你们那么多的现代知识。”1993年元月,邓小平在写给他孙辈的信中说。“年轻人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老年人就没缺点?”他对青年一代充满信任和期待。

  在退出政坛前夕,邓小平仍然在说:“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这条中国的发展路线,是否能够坚持得住,要靠大家努力,特别是要教育好后代。让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老人家就放心了。”

  1990年起,共青团组织发起救助贫困失学儿童的“希望工程”。一开始,在个别地方,工程的实施遇到很大阻力。有的基层干部根本不承认自己所在地区存在失学儿童。这时,一辈子关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邓小平为希望工程亲笔题词,后来又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两次为希望工程捐款。消息传出,社会上很快形成支持希望工程、支持教育事业的热潮,希望工程的事业从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2004年,在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根据遗愿,他的家人把老人的全部稿费捐献给青少年科技创新事业,由共青团、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专门用于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

  这一句句话、一件件事,使亿万青年都感受到了这位老人的关爱,他对青年的期许、包容、鼓励和支持,超越了年龄,超越了时空……今天,是老人逝世20周年,让我们广大青年扬帆起航、闻鸡起舞,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老人的期许与鼓励。

  “对我们的国家要爱,要让我们的国家发达起来”。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