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指导司机张洁:春运背后飘扬的双色旗

发稿时间:2017-02-03 14: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胡志强 魏光辉

  春运期间,成都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内江综合工区指导司机张洁正在进行车机连挂的旗语演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志强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胡志强 魏光辉)又是一年春节到,成都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内江综合工区轨道车班的大门两旁已贴上了喜庆的春联,屋檐下挂着一对大大的红灯笼,门上还倒贴着大大的福字,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此情此景,并不意味着列车司机们都在舒舒服服地享受假期。利用这难得的春运值班时间,指导司机张洁正带着两名青工在进行车机连挂的旗语演练。张洁手中持有的红黄两色旗,不断摇动,旗子随着手势的变化而不断飘扬,他一边示范,又一边讲解着动作要领和含义。 

  在成都供电段,提起张洁,已是小有名气2003年,刚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张洁便选择了轨道车司机这个岗位,转眼间14年过去了,他已从娃娃兵,一名普通的司机成长为指导司机,十多年的光阴,练就了他一身的真本事在令许多司机都发怵的内六线大关的长大坡道上,张洁炼就了一把好闸,施工中的行车、放线、定位等操作技巧都被他熟练掌握。凭着一身好本事,他参加过多次艰巨的抢险任务,2007年夏天,发生在云南的一次隧道内抢险,四天四夜,张洁没有出过隧道2008年,“5.12”后在宝成线上几个月不眠之夜的灾后重建施工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春运期间,成都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内江综合工区指导司机张洁正在进行车机连挂的旗语演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志强 摄  

  历练中成长起来的张洁,在全局的技能大赛中,取得过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同时被破格定为技师30刚出头的张洁,就当上了指导司机,在成都供电段,算是最年轻的了。 

  指导司机就意味着在工作上要有更多付出,每当施工,别的司机收完车,就可以休整了,而张洁却还要为下一次的作业东想西想。每当节日来临,张洁更多是考虑安排别的同事休假每年的施工期间,轮休名单里,总没有他的名字。唯一的一次,是2011年儿子的出生,然而,刚刚满月,张洁便回到内六线的施工现场,再回家时,已是半年后。 

  而在今年班组的春节值班安排表上,从年三十到初二,家不在内江的张洁赫然在列,与他一起值班的还有两名家在外地的青工。 

  “我们都是主动要求留下来陪张指导的,班组里,就我们三个家不在内江,平日里,一日三餐我们都在一起,今年的春节是我们俩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我俩要走了的话,单身宿舍的整幢楼里就只张指导一个人了,年三十的夜晚,我们三个外地人可以相互为伴了。”一名青工动情讲道 

  避开春节回家不谈,张洁却说起了利用春节值班给青工开小灶的话题“今天我们演练的项目是旗语,这是我们轨道车在车机联挂过程中经常使用到的肢体无声语言,看懂旗语,正确操作旗语,是一名合格司机的必备技能春运期间,我们没有施工任务,除了每天的正常检车以外,我就带着他俩每天操练一个项目,以巩固他们的业务技能,既可以为来年的行车施工任务做准备,又可以在春运期间有突发应急出车时,做到有条不紊,完成多车的编组连挂程序,确保安全行车,这也是我们的另类春运吧。”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