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直播厅《器乐中国》:邱霁带你“听”筝

发稿时间:2017-01-11 07: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樊慧琴 宋静

   

  图为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邱霁现场讲解古筝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明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樊慧琴 通讯员 宋静)近日,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青年联合会委员邱霁做客“青年之声·直播厅”《器乐中国》栏目,向青年网友讲述筝的历史由来、如何“听”筝等,并且现场演示了筝的演奏技巧。

  

  “青年之声·直播厅”《器乐中国》直播页面,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邱霁带你走进古筝的世界。 

  “高雅艺术、国粹”、“古筝是水面上的声音,而古琴是水底的声音”、“古筝,温文尔雅,古韵犹存”这是网友们对“筝”的评价。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邱霁,于1988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1994年保送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1998年保送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2001年留校任教,其音乐生涯得益于其伯父著名筝教育家邱大成先生、其伯母作曲家徐晓林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的悉心培养,也受益于筝家--韩庭贵、周延甲、杨秀明、饶宁新、李汴、沙里晶、林玲;音乐学家沈恰;琴家吴文光等诸位先生的指教。

  邱霁教授的音乐生涯得益于其伯父著名筝教育家邱大成先生、其伯母作曲家徐晓林先生数十年如一日的悉心培养,也受益于“筝家”韩庭贵、周延甲、杨秀明、饶宁新、李汴、沙里晶、林玲,音乐学家沈恰,“琴家”吴文光等诸位先生的指教。邱霁教授谈筝时讲到,“当语言停止的时候,就是音乐响起的时候。”

  听完邱霁教授关于“筝”的讲解,现场观众提问到:“对于现在的青年来说,真的可以以筝会友吗?”邱老师对此解读到,人生的知己或者朋友可以分为好几种,一种是酒肉朋友;还有一种则是有共同爱好的朋友,这种感情就像伯牙和子期一样,惺惺相惜。

  在微邦直播页面,广大青年网友也积极留言互动,“筝入门难吗?”“邱老师,哪一次演出给您留下的印象深刻?”“有什么技巧能够让初学者熟练记住并变换弹奏呢?”邱霁教授耐心解答了网友提问。她对热爱筝的青年朋友讲到,学习音乐和艺术,更像是一种修行。并鼓励青年们如果真的喜欢一个乐器,就要愿意花很多的时间去学习它,甚至终其一生与它相伴,而不是把它当作一个“快餐”。

  广大青年网友对于中国音乐学院资深民乐、器乐老师做客“青年之声·直播厅”栏目、通过网络直播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均表示认可和支持。 

图为主持人与嘉宾分享初学古筝的经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明摄。

图为邱老师现场演奏《高山流水》片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明摄。

  据悉,“青年之声·直播厅”《器乐中国》将首开国内高校民族音乐公开课,旨在以最受青少年喜爱的网络视频直播及互动方式,将最优秀的教育资源普惠社会;把中国最优秀的民族音乐带给广大青年,向世界展示我国璀璨的民族音乐艺术。后期,《器乐中国》将继续邀请国内民族音乐的顶尖大师访谈互动及现场示范、演奏,寻找地方特色民乐的传承人讲述民乐历史及发展历程,同时进行民乐艺术现场表演和展示。每期节目结束后,广大网友还可重复观看。

  注:想参与现场互动的朋友可在移动APP“微邦”观看该视频(微邦下载地址:http://weibang.youth.cn/)。微邦注册方法是,用户编辑短信“31055313+网名”,发送到1069013352356910011,您会收到由系统生成的微邦登录账号、密码和下载地址;发送该短信不收信息费,观看该视频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流量费需自行承担,建议使用WIFI)。登录后可在“首页→推荐”里直接看到该视频,也可以在“发现→视频直播”里观看视频。如果家庭拥有支持无线投影的电视,手机也支持无线投影,则可把手机投影到电视上观看,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

责任编辑:李一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