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大V对话“青年之声” 网友:捍卫信仰要坚持

发稿时间:2016-12-19 17: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慧娟 王晨曦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 (特约记者马慧娟 王晨曦 通讯员黄斐)12月16日,子午侠士、孤烟暮蝉、周成洋三位网络大V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第五期活动《为了信仰的捍卫》,现场讲述了他们弘扬正能量的故事,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他们认为,捍卫信仰是自已做的最正确的事情,要一直坚持下去。“青年之声”直播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文字直播。以下是他们与青年观众和网友互动交流的内容。

  12月16日,“青年之声”V故事第五期《为了信仰的捍卫》开讲,邀请子午侠士、孤烟暮蝉、周成洋三位网络大V分享他们弘扬正能量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线下要做好对青年的思想引导和教育

  提问:周老师,你是90后,现在高校学生大多是“95后”,也是当前网络上最活跃群体,但是很多学生在这个阶段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生态,很容易受到影响,能否从你的角度谈一下,青年学生面对网络舆论,如何明辨是非,不受误导?  

  周成洋:讲一下我真实看到的现状。青年大学生有时候反而容易成为网络暴力施害的主要群体。因为第一,精力充沛。第二,知识素养存在。第三,他们是网络的活跃群体。所以如果一开始他们对于舆论现象的观点就有偏差的时候,他们有时候就可能成为网络暴力施害的主群体。这个时候你跟他谈逻辑、所谓的事实认定大前提、小前提等等之类的,不管用。因为青年群体还有一个我不太愿意打的标签:反叛,他容易跟你辩嘴。他的确有那个素养,会讲出一些他认为能够说服自己的话。这时,你想正儿八经地跟青年同学上网提建议,我觉得线下的建议比线上的更合适。因为所有线上的表现其实是受线下行为的影响。有些青年对党和政府、对社会有偏见和错误的价值观念,都是受线下的影响。一些青年网民群体表达一些错误观点的时候,除非遇到一些其他特殊的案例,否则在以后相似的舆论现状或现象里,他所表达的立场和声音都是一样的,你改变不了。所以还是要在线下做好思想的引导和教育。

  提问:你刚进入互联网时,遇到一件事情是一下子就有自己非常明确的立场,还是说有这样一个先比较容易跟随大部分的声音,然后才有了自己观点的过程?

  周成洋:我玩微博是2011年,但是那个时候是当做自己的心情,也不管别人,一边发一边删,这样子做了几年。具体到舆论现状,我一般是只看不参评、不跟风,这也是大部分人的一种现状。但到后面真的去看的时候,我是被什么影响的?标题。首先我会直接被标题影响;第二,我会被微博100多字里的摘要影响。因为在互联网时代,你要寻求我们的慢阅读思维很难,有时候我也是赶时间,突然看到这个内容,我就想你的内容讲的就是这个东西,就不会再点开链接去看了。这反映了另一个现象,目前充斥在网络上的标题党,包括一些故意切割新闻里面一小块的东西放在微博的摘要里,去误导和影响你。这种情况下,你说我会不会受影响?肯定会有影响。包括我现在有的时候还会中招。最好的办法是什么?点开全文。但有的时候点开全文看也不一定合适,因为你要清楚信息引用源于谁,参考来自于哪里,几个关键的新闻里的因素存不存在。这样一分析你会发现有很多新闻再商榷商榷,但是等你在思考要不要发声、该不该发声的时候,那个舆论已经炸开锅了,已经很多人在发酵,该骂就骂,该挺就挺,这个时候是最尴尬的现状。我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是,我在被这个新闻影响之前,我会增加几道辨别信息的门槛。而这个门槛在于我们每一个网民的自觉性,你愿不愿意增加这个阅读成本。我希望很多同志应该是要增加这个阅读成本的。

  提问:子午老师,您写过很多精彩的评论,很多人说觉得网络民意不能完全代表现实社会的民意,但网络民意的助推又能改变一些事件的发展,今年很多社会热点事件都出现了“反转”现象,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子午侠士:是这样的。网上很多新闻事件、新闻热点,刚开始是一边倒,过三五天、一个礼拜或者上十天就反转了。我们遇到这种情况,还是大家常说的一句话,让子弹再飞会儿,不要着急,不要下定语,不要跟风起步,不要跟着媒体后面造势。也许你就是被利用的那个人。

  提问:在网络舆论场上,自干五群体中的女性相对比较少,面对压力是不是也比较大,在出现针对你个人的负面舆论的时候,你是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去应对的?

  孤烟暮蝉:女性是相对少一点,因为毕竟对政治这一块女性的关注相对少一点,但是可能大家关注的方式不一样。当然,有很多女性可能在网上用另外的方式,不是用政治评论参与正能量的传播。比如说天涯八卦板块的姑娘们非常非常正能量,她们用娱乐的方式宣传正能量。方式不一样,但是做时评的女性会少一点。我比较特殊一点,跟大家不一样。当然我会碰到很多,特别是2012年开始上网时,网络暴力是很强烈的,为什么?因为我们发一点声音出来,支持政府,就会有人在下面对你进行人身攻击,而且是很脏的语言。怎么应对?我觉得首先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心态要摆正,毕竟我做的事要有自信,因为我们做的事是正确的,信仰很重要。你把信仰的东西带进去了,刚刚革命初期时那些人是提着脑袋上去的,我们被骂一下也无所谓,当时是这样的心态。我这个人神经比较大条,不太在乎这些,骂了我我会用一种很文明方式骂回你,但是我不用脏字,就是不带脏字的反击。现在我的粉丝群体壮大以后不需要我骂他,他在我平台下面就被我的粉丝K得体无完肤。这是一个过程,当时会有一些情绪上的干扰的话,自己调试一下。因为有的东西自己做的对就坚持下去。

  网络政治生态好转和青年人有很大关系

  提问: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三位老师。我现在负责网络评论,在关于网络意识形态方面有一点自己的见解,但是我也有很多的疑问,所以想先问一下子午老师,现在青年学生或者青年对于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认识是不够深刻的,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引导青年学生,让他们认识到斗争的严峻性?

  子午侠士:其实我在网上经常观察青年朋友在关注什么,现在整个网络政治生态能有目前这种比较好的局势,跟青年人站起来有很大的关系。共青团、广大青年这一两年几乎站在了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但是总体来说,我个人认为他们对社会类的热点事件参与不是太多,比如反台独、反港独。在社会类的热点新闻里参与的比较少,这是一个表象,主要是对社会类热点新闻背后的东西、背后的政治不深入了解。意识形态这一块了解不深入的原因是一个方向的问题,要全方位地去看。我们的青年特别有热情,敢打敢冲。国家意识比较浓,这是青年人最显著的特点。

  孤烟暮蝉:年轻人成熟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有一点,还是说到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化是大一统的文化,分裂意味着战乱,统一意味着繁荣和富强。我们的历史承载下来,一代一代传承沉淀,就像《三体》里的外星人生下来以后从母体下载记忆和技能的方式,我们的历史有这个作用。所以外国人很难理解我们这种文化,但是我们的文化确实有它的先进性和优势。现在我绝对有信心,我在2012年时就是这种心态,为什么?我发现年轻人是自信的,特别是90后、00后特别自信。哪怕意识形态上幼稚一点,但是没有问题,人成长起来有一个过程。

  面对网络暴力,要拿起法律武器

  提问:当我们遇到一些网络暴力的时候,应该怎样合理地处置?

  周成洋:你的意思是当我们自身卷入到网络暴力事件中,我们成了被网络暴力的人的时候,我们怎么去处置?处置办法很多,有一种很消极的就是我直接不看,干脆去玩几天,等过几天再看,总不会有那么多人持续下去一个礼拜或者一个月都在骂,不可能。当你有一种社会责任感,你要去做一些事情,遭受到了所谓的网络暴力时,你无需把它当成一个累赘,你就把它当成是你要做这件事,要做对这件事必然要承受的后果,如果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没有后果,那就太轻松了。你就把它当成一种历练,当成是这个社会、这个时代给你的一种考验。有的时候把自己的心境拔高、思维提升,会觉得其实都没什么。说白了就是之前提到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在某种角度上不要考虑小我的利益,而要考虑大我、整体社会的需求。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做到被社会、被所有人都喜欢。去理解那些支持你、喜欢你的人对你的理解、对你的支持、对你的喜欢,拒绝那些反感你、讨厌你、网络暴力你的那些人带来的负面情绪。建议做到两点:拒绝和接收,拒绝那些你不想要的,接收你觉得对的,你可以坚持下去的。说白了,整体还是看自己的心境。你要依托于别人怎么样帮你,非常难。这也是为什么当有人觉得网络暴力很可怕、网络信任很可怕的时候,他在网络中就成为了一个禁语者,不发声了。我们都说网络言论自由,最后弄得很多人言论不自由。为什么我们国家要去管网?如果不管,中国7亿多网民,网络会炸开锅的,会乱的,所以要有秩序。作为我们个人,还是你的内心要足够强大,告诉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提问:刚才也是我们一直讨论的,面对像网络这种混浊之气和极端暴力的语言时,很多青年也想亮剑发声,但是有一个很奇怪的舆论心态,只要你说一些正能量的话语时,就会遭到一些人的攻击。三位嘉宾能不能说一下,我们应该怎么样在发言的时候把握好这个度和方向,能让这样的攻击和暴力少一点,能不能给一些建议?

  孤烟暮蝉:尽量专业化,不要给别人制造一个攻击你的点。在这种情况下,你就会比较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确实需要一个很强大的心脏应对这些东西,必要的时候要采取维权的手段,法律的武器一定要拿好,即便是不能够对他起到实质性的伤害,起码起到震慑作用,这是很重要的。

  子午侠士:我觉得有两点。第一,你自己要注重语言文明,如果你在发帖中、写微博中,自己污言秽语比较多,你受攻击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而且你受到攻击以后,就连你的盟友也都不太会替你说话。第二,如何避免别人骂你有一个技巧。特别强调一点,对一些网络上跟你纠缠的人,千万不要跟他们撕。能举报就举报,即便举报不了,今天骂完他自己明天都觉得没有意思了,就撤兵了。你如果跟他撕就纠缠不休了。

  周成洋:在网上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时最容易被贴标签,因为一些人对于我们的一些既定认识存在问题,所以我们在探讨去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时候考虑的是什么?你做的这个事对不对?如果我们做的这个事是对的,别人来骂你,那谁不对?肯定是别人不对。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的不是争取你的理解,而是我们如何将这种对的思想、对的事继续下去传播开来,去影响更多的人。因为线下影响线上这种方式、思想是很漫长的一个过程,线下做到这样的效果很难,很多时候我们是在线上发声的,我们只能寄托于线上的发声,我们做认为对的行为能够影响很多人以及他们在线下的思维方式。有的老师写文章,我们给很多人看到了更多新的知识增量、信息增量,告诉他们,你们线下所看到的那些影响你们的那些量还不够。而我们给你看到的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慢慢去影响你。但是说实话,有的时候也不能说是唱赞歌,有的传播正能量其实就是发自肺腑,寄托于历史情怀。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感恩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感恩?因为这个国家的变化或者整个民族的精气神,包括我们自身感觉到了我们的治理成就不容易,整个国家飞速发展,取得的成就非常了不得的时候,内心就会有这种自豪感、骄傲感,就会有这种情绪,你想要表达这样的声音。我们在网上发现我们最真实、最质朴、最纯粹,不去伤害别人善良感情的时候,你都要被别人贴标签,那我们如果还要去考虑贴标签人的情绪,那就是错误的。我们考虑的是我们如何保持我们最真、最纯的这份情怀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