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

发稿时间:2016-12-13 01:20: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昨日,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据新华社电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参加会见并出席表彰大会。

  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习近平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我们还要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引导孩子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

  习近平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习近平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各方面要满腔热情关心和帮助生活困难的家庭,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

  【北京人身边的文明家庭】

  1 陈桂华家庭

  房山区城关街道永乐园小区,家庭成员3人

  陈桂华家庭把慎诺守信、感恩他人作为家风家训,尽己所能回馈社会,重大灾害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平时也会主动参与无偿献血、为公益组织捐助等活动。陈桂华一家生活上互相关心照顾,工作上互相提携帮助,是合作默契、众人羡慕的家庭。

  2 康艳云家庭

  延庆区香水园街道恒安社区,家庭成员3人

  康艳云一家秉承诚信是金、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家风,多年默默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家境贫困孩子圆大学梦。康艳云是一名学雷锋文化志愿者,常年到乡村、学校、部队等参加公益演出、公益募捐等活动。康艳云的儿子自主创业后,推出为残疾人免费洗车项目。

  3 刘汉臣家庭

  东城区前门街道前东社区,家庭成员5人

  刘汉臣夫妻恩爱、相濡以沫,礼让邻里、友爱互助,勤俭节约、热心公益,是志愿服务之星。刘汉臣退休后,拉着老伴参加社区“夕阳红”合唱队、太极拳队。刘汉臣热心社区工作,主动帮居委会出主意,跟辖区民警抓治安,为街坊邻居解烦忧,替全楼居民守平安,人称不拿工资的“编外主任”。

  4 芦咏莉家庭

  海淀区北京师范大学社区,家庭成员4人

  芦咏莉夫妇的儿子在年仅3岁时查出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但夫妇俩从未放弃,坚持康复治疗,引导他豁达面对生命磨难,教他以感恩的心面对社会。芦咏莉夫妇事业上互为知音、积极进取;生活中勤俭节约、热心公益;不仅教子有方,也以积极的生活态度、人生信念影响着身边人。

  5 赵合臣家庭

  密云区十里堡镇庄禾屯村,家庭成员4人

  赵合臣家与于秀英夫妇是邻居。于秀英老两口租住在一间小房内靠捡废品维持生计。赵合臣与自己四位兄弟商议,把两位老人接到父亲家同住。2003年,他们又出资把老人住所翻盖成两间新瓦房。十几年来,赵家五兄弟从物质和精神上悉心照料两位老人,共同为于秀英90多岁的老伴料理后事。

  6 李强家庭

  海淀翠微西里社区,家庭成员5人

  十余年来,李强与家人坚持每天与父母通话,每周家庭聚会,经常安排父母郊游山水、参观博物馆等,每年组织全家祖孙三代自驾旅游,丰富家人的精神世界。李强作为一名检察官,潜心探索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方法,被最高检收录进培训教材。

  7 王静家庭

  门头沟区月季园小区,家庭成员5人

  1984年,为了响应防尘固沙、还北京一片蓝天的号召,王静的公公李德普承包了1300多亩荒山,播种了侧柏、油松等10多种树,目前山上已生长30多万棵树木。王静这一代人继续承担起这份责任,无论严寒酷暑,他们每周上山巡视、修剪树木。

  8 张志高家庭

  大兴区西红门镇同兴院社区,家庭成员4人

  在张志高眼里,爱人吴春光是家里的主心骨,也是孝老的表率,对同是90多岁的娘家妈和婆家妈同样关爱、体贴入微。两位母亲无论谁生病住院,她都陪伴左右、精心侍奉。吴春光还是“春光女子合唱队”的成员,多次到敬老院和社区慰问演出,并把歌声唱到了维也纳的金色大厅。

  ■ 背景

  文明家庭如何推荐评选出来?

  经过深入广泛调研,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今年8月,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营造家庭文明建设浓厚社会氛围、强化法规政策保障作用等方面,对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部署。

  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抓的是社会的细胞和根本,谋的是子孙后代的未来。9月中旬,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推荐评选工作拉开序幕。

  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按照中央文明委制定的《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以妇联评选的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为基础,各地各有关部门畅通参与渠道,积极推荐候选家庭。

  推荐评选过程坚持优中选优、群众公认原则,严格筛选把关、注重质量第一,深入城乡家庭、听取群众反映,使推选过程成为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过程。

  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等环节,一大批价值鲜明、导向突出、事迹感人、影响力大的文明家庭脱颖而出。据新华社

原标题:习近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
责任编辑:吴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