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反磁力中心可解人口疏解之困

发稿时间:2016-11-22 18: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论坛现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杨月)“法国巴黎当年为疏解中心城区的人口和产业,在城市周边建了反磁力中心,把城市中心人口向外吸引,利用市场机制使人口与功能同时得到疏解,北京可以借鉴这些经验。”近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的“2016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针对如何疏解北京人口、产业,提出建议。

  1975年-1984年,法国巴黎新城增加的人口占整个巴黎大区域新增人口的47%,这些迁入人口中的四成来自中心城区。孙久文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多中心结构的城市,会降低对单一主中心的地价需求,从而有助于提高居民的住房可支付能力。

  具体来说,反磁力中心如何建设?“北京如果建反磁力中心,可以做几个圈子,最里面一圈是北京的几个副中心,包括通州、大兴、房山、顺义等,最外圈是天津、石家庄、大同等,还可以有一些其他能吸引北京功能向外转移的大城市。”孙久文认为,没有必要再在某一个地方搞几百万人的新城,可通过这些市场建设办法,把北京一些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吸引出去,从而真正疏解人口和功能。

  2015年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具体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孙久文认为,在纲要已出台一年半的当下,针对协同发展实践中的问题和成绩,应该意识到,疏解非首都功能其实是北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此基础上,必须进一步全面认识北京城市的功能定位,认清北京城市特殊的功能要求,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不破坏城市职能的完整性。

  据了解,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自2007年开始主办“2016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今年已经是第十届。本届论坛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形势与新进展”为主题,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高国力研究员等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专家们就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困境与出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进展和举措,以及如何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合理开发利用土地、依靠市场重新配置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力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王书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