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老人入户医疗费将纳入医保 子女照顾临终老人可享带薪休假

发稿时间:2016-11-22 08:06: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0月21日,北京西城区宫门口二条胡同,养老文化驿站内,志愿者正在给胡同里的老人发重阳节礼物。当日,全市首家养老文化驿站落户西城。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原标题:北京老人入户医疗费将纳入医保

  11月21日上午,北京市民政局公布《关于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解读时表示,北京市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的医疗费用,如符合规定,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按照意见,北京市将力争经过3至5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所有居家老年人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老年人能就近接受诊疗、用药、护理和康复服务。同时,北京市将试点老年人与子女同步选房,实现就近居住、就近照顾。

  看点1 子女照顾临终老人可享带薪休假

  【实施意见】 北京市将通过经济补贴、服务支撑和技能培训等,帮助家庭成员承担赡养照顾责任。

  北京还将完善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方便子女在老年人术后康复、临终关怀等特殊时期直接照顾老年人。

  为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政策,北京市将试点老年人与子女同步选房,实现就近居住、就近照顾。

  【解读】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北京市将研究制定经济困难居家养老家庭子女护理补贴政策。

  未来,依托养老机构、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机构,北京市将提供老年人短期照料服务,保障照顾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合理适度的休息时间。

  北京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为保障老龄人员与成年子女就近居住,便于接受赡养照料的现实需求,今年,在大兴高米店等3个公租房项目试点“老年家庭与子女家庭就近选房”,为居家养老提供支持,目前共有6户家庭受益。

  看点2 出院1天内建家庭病床按住院报销

  【实施意见】 北京市提出3-5年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目标,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所有居家老年人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老年人能就近接受诊疗、用药、护理和康复服务。

  【解读】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北京此前也有过社区医疗机构入户为老年人诊疗的问题。以“家庭病床”的形式开展入户诊疗,并有设计完整的医疗和报销制度的想法。但由于法律规定执业医生不能离开医疗机构进行医疗服务,这一制度设计迟迟没有落地。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未来首先将把北京市社区家庭病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起付线预计可降低50%。而老年人出院后24小时内建立家庭病床的,医疗费用按连续住院处理。同时,为方便居家养老老年人的就医用药,北京市出台的措施还包括对现行社区药品报销目录进行调整扩容,重点增加治疗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药品,新增药品224种。

  北京市人社局医保处相关负责人:近期人力社保部门将集中发布这项政策。政策方向是,只要符合卫生计生部门规定的开展入户诊疗的医疗机构,在医保范围内的诊疗项目产生的费用都可以报销。这也意味着,随着《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老年人享受入户医疗并进行医保报销的政策将全面落地。

  看点3 独居高龄老人家庭配报警呼叫器

  【实施意见】 将提升紧急救援服务能力。研究出台适应养老需求的适老化住宅标准,按照平房区、老旧小区、新建居住区等不同类型,对住宅建筑、生活服务设施、公共活动场地等进行适老化设计和改造试点。支持有条件的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解读】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依托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立由医护人员、居(村)委会人员、社区志愿者共同组成的居家养老服务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与110、120、999等服务平台的急救联动协作,及时快速提供专业化急救服务。

  目前北京已为失智老人配发防走失手环,还将为失能、高龄、独居老人家庭配备灭火器、安装紧急医疗救援呼叫器和燃气报警器。推广应用“一按灵”紧急救援服务,实现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与居家老人保持24小时互联互通。

  未来,将研究出台家庭助浴、如厕等适老化改造标准,由政府筹资免费为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配备基本的适老辅具;同时引导和支持家庭对老年人居家设施进行改造。

  看点4 “北京通”明年扩至60岁人群

  【实施意见】 北京市将完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服务体系。北京将整合老年优待卡和老年优待证,集成社会福利、优待服务、消费优惠、记录消费痕迹等功能,逐步为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人发放“北京通-养老助残卡”。

  在老年餐方面,北京提出打造“中央厨房配送+社区配送+集中就餐”服务体系,使助餐服务全覆盖。

  【解读】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60岁以上老人的发卡工作将于2017年启动。北京市还将依托专用支付终端设备,及时掌握老年人出行、活动、消费和养老服务商类型及区域分布等情况,为完善养老服务政策、精准发放和管理养老津贴补贴、丰富养老产品和服务提供信息支撑。

  北京将通过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向区域内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引导单位食堂向周边社区老年人开放,引进专业餐饮企业建立区域集中配餐中心等方式,实现老年人就近用餐、营养用餐的目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用餐服务补贴制度。

  看点5 养老驿站每千人用地10平米

  【实施意见】 到2020年,实现社区托老设施(含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每千人用地面积10平方米、老年活动场站每千人用地面积25平方米,各街道(乡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部达到标准要求。

  【解读】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养老驿站”的场地和设施全由政府提供。除了免费提供场所,政府还为“养老驿站”提供补贴,包括床位补贴、餐费补贴等,建设一个驿站,最多能获得30万的政府补贴。

  按照规划,养老驿站主要接收失能半失能老人。每个驿站辐射5000名老人,按照失能4.78%的比例来算,5000人中大概有200多人是失能老人,而养老驿站服务的失能老年人是200左右。

原标题:北京老人入户医疗费将纳入医保 子女照顾临终老人可享带薪休假
责任编辑:张瑞宇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