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人的故事:景海鹏——听凭祖国召唤的太空“老司机”

发稿时间:2016-11-18 14: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随着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神舟十一号”于11月18日返回地球,为长达33天的太空之旅划上了句号,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

  回顾这33天,璀璨星空中太多的精彩时刻让我们难忘……

  一

  公元2016年11月9日16时,一场特殊的对话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展开。

  对话的一方是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而另一方则是远在太空之上的两名航天员。

  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新华社记者鞠鹏(左图)、李涛(右图)摄(拼版照片)

  无数中国人激动万分地在直播中见证了这个全过程。最先发言的宇航员尤其被人们关注,在网上,他被亲切地称为“老司机”。

  这是“老司机”的第三次太空旅行。人们第一次认识他的时候,他乘坐的飞船叫“神舟七号”,第二次谈起他的时候,他乘坐的飞船叫“神舟九号”。而这次,他乘坐的是一艘叫“神舟十一号”的飞船。

  这艘飞船在升空入轨后,用了2天的时间去追找万里之外的“天宫二号”空间站,在那里,飞船和空间站完成了交会对接,然后携手同行30天。再然后,“老司机”会在完成所有的任务后乘返回舱返回地球。

  也几乎从8年前开始,人们就记住了“老司机”平静淡定的样子,无论什么时候出现在镜头前,哪怕是火箭点火的瞬间,他永远都是胸有成竹、镇定自若。

  这种淡定也给地上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信心。

  这场特殊的天地对话结束后,“老司机”又迅速投入到接下来繁忙的工作中去了。有“老司机”在,这一切都会很顺利的。

  二

  “老司机”名叫景海鹏,1966年的秋天,出生在山西运城杨家卓村一户普通人家。

  那时,在国际上,人类早已激情万丈地进行太空探索。

  他出生的5年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第一次进入了太空。他出生的1年前,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完成了太空漫步。他出生的4年后,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第一次在月球上留下了人类的脚印。

  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资料图

  而那时的他,可能像无数中国孩子一样,只能在地面仰望着星空进行遐想。飞天梦想的种子大概就是在某一次仰望星空的时候,在他心里埋下的。

  他并非命中注定就是要高飞的人,但他是靠不屈的奋斗和无限的努力来实现高飞梦想的人。

  18岁时,第一次空军招飞,他失之交臂。他倔强地不放弃,用了一年的时间学习锻炼,一年后又参加招飞,以接近满分的成绩成为一名飞行员学员。

  30岁时,作为全军尖子战斗机飞行员参加航天员选拔,他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和数据征服了各级专家,从数千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进入最后的名单。

  从此,他从世界消失,安静地在某一个角落接受残酷而漫长的各种训练。直到十年后的一天,“神七”飞天,人们才找到了他的名字——景海鹏。

  三

  “老司机”是令人放心的,当然有很多理由。

  比如他对那艘飞船和那个空间站是如此熟悉。不但对那近千页的操作手册全部了然于胸,而且所有的仪器设备他也曾练习过成千上万次。当然,还有那几十项空间试验所需要的相关知识,也尽在“老司机”掌握中。

  又比如他的身体对太空是如此适应。普通人在太空中失去重力、大脑充血的情况下,会血压升高、头晕目眩,而他却能始终保持头脑清楚、条分缕析、不犯错误。何况,他能保持33天之久。

  还比如他无与伦比的飞行经历。2008年神七升天,他是驾驶员,配合战友完成了中国航天的首次太空漫步。2012年神九升天,他是指令长,带领两名宇航员完成了中国第一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并成为第一个走进空间站的中国航天员。

  而这次,这一切依旧。这33天,无论你什么时候看到镜头下那个在遥远太空中狭窄空间里的男人,他的工作状态总能让人感到安心。

  当一个人精业到一定程度,他能够像机器一样精密可靠,这大概就是“老司机”的感觉。

  唯一令人意外的,大概是火箭飞上太空的那一刻,他像个孩子那样兴奋地问一边的“新司机”:“爽不爽?”

  不知道,“老司机”当时是否会回想起孩提时代自己仰望夜空的情景,是否会想起在军校他第一次坐上飞机时澎湃的心情,以及是否会想起在航天员基地期间他付出过怎么样的汗水和努力。

  四

  当初那些还遥不可及的梦想,在今天终于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50年前的中国人,还只能在地面上仰望星辰,40年前的中国还仅有钱学森等屈指可数的航天人才,30年前的中国载人航天在世人面前还是一个笑话,20年前还没有一个中国人上过太空,10年前中国人还被孤立于国际空间站建设之外。

  而今天,中国的宇航员们已经可以在太空遨游一个月之多,他们背后是世界上最年轻、最富有朝气的载人航天科研团队,“天宫二号”甚至将在建成后成为人类最先进、也是唯一的宇宙空间站,世界各国的宇航员培训开始把中文作为课程,因为未来他们再也无法离开与中国的太空合作。

  而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或许,那位“老司机”已经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即便自己已经是航天英雄,已经是少将,已经荣誉等身,但只要梦想召唤,只要祖国需要,他依然可以无怨无悔地付出一切。

  当有一个这样的人心甘情愿地全力付出时,他一定可以改变些什么。而如果是一群人,所有人都这样,他们一定能创造奇迹,无限地接近梦想。

  据说,没上天时,景海鹏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和青少年们交流航天,而这次在天上,他曾深情地给全世界朗读过一群山区孩子充满着对宇宙好奇的信。

  没人知道“老司机”是否还会上天,但他撒下的种子,或许却能催动这个民族飞向新的星辰。

  

  撰稿:进击的熊爸爸

  责编:宋莉(见习)、杨月

  中国青年网官方微信出品

责任编辑:芮喆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