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任贤良:中国正在加紧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发稿时间:2016-11-18 0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魏林甫)11月18日,以“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青年论坛在乌镇举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参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国家正在加紧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这将成为保障青少年网络空间安全、保护青少年合法网络权益的有力法律武器。同时,针对"如何让互联网更好地帮助青年,青年如何更好地创造互联网的未来"课题,他与广大青年分享了"三点感受"和"四个关键词"。

  任贤良指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设16个分论坛,其中专门设置互联网青年论坛,这充分体现了青年与互联网的密切关系。如何让互联网更好地帮助青年,青年如何更好地创造互联网的未来,是一个全球性、时代性的重大课题。就这个主题而言,任贤良谈到自身的三点深切感受:

  第一,青年一代被称为"网生代"、互联网原住民,是网民的主体成员。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已达7.10亿,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0.4%,而整个10-39岁的青少年群体更是占到了74.7%。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可以说受到青年人的重要影响。

  第二,互联网为青年一代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接入互联网22年来,已经成为网络大国,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的市场,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的模式,也创造了上千万就业岗位,创造了众多的创业机会。现在,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员中青年人占到了八成,以青年人为主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呈现百花齐放的欣欣景象。

  第三,青年一代如何理性的面对海量的互联网信息、如何保障健康的网络生活、如何维护网络的空间秩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有研究报告显示,当代青少年的价值观的形成,主要受网络和同伴的影响。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但也必须看到,还是有网络色情、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等违法违规的行为,像幽灵一般潜伏在青年日常的网络生活环境中,对一些自制力不强的年轻人造成身心损害。

  任贤良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时代青年健康成长。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多次开展"护苗·网上行动",对网上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残酷、迷信等有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信息进行清理,并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惩处不法分子。目前,中国正在加紧出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这将成为保障青少年网络空间安全、保护青少年合法网络权益的有力法律武器。我们还倡导青年争当"中国好网民",发挥青年在网络建设、网络治理、网络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国青年在网络空间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正在不断的强化。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青少年将迎来一个越来越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

  任贤良表示,如何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是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何把握好互联网发展机遇、承担网络空间青年应有的责任,同样也是各国青年应当思考和面对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任贤良和与会的青年朋友们分享了几组关键词。

  一是创新创造。创新是青年的灵魂,创造是青春的标志。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前信息技术正处于融合创新和颠覆性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对人类而言,互联网的未知远大于已知。青年人既要看到实现创新必须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注定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但更要坚定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中敢于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期待有更多的青年人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创造网络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为互联网时代不断开创新领域,引领互联网走向更加繁荣的未来。

  二是交流共享。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我们正在致力于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的平台,这对各国青年加强交流学习尤其具有现实意义。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有一句名言:"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也就是不要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要担心自己不了解别人。各国青年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架设的国际文化交流桥梁,主动加深对彼此国家历史文化的了解,互学互鉴,增进友谊,共同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

  三是网络空间正能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的网络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互联网的整个生态环境。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大学生交流时说,青年价值观的养成,就像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上网也要扣好网络价值观这个扣子。网络空间绝非"法外之地",青年要自觉强化网络空间守法意识,主动为网上的真善美点赞,坚决抵制网络负能量。青年还要关注网络安全问题,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各国青年共同参与。

  四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各国青年应当深刻理解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深远意义,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吴章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