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维吾尔族老奶奶晒太阳 晒来最美夕阳红

发稿时间:2016-10-09 15:53: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6月15日,县委书记赵毅杰到贫困户托合代西汗?买明家中了解老人近期生活状况。

  那是新疆的四月,春天中的春天。一大早,阳光热情地亲吻着大地,太阳欣然露出笑脸,把温暖和光辉洒满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大地。巴州“访惠聚”活动州派第三检查指导组常务副组长钟德东一行来到和硕县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督查指导精准扶贫工作时已经是中午时分。

  “等一下!”钟德东忽然喊停车。他发现,一个维吾尔族老奶奶窝在一个破烂不堪院门的墙根下晒太阳。老奶奶晒太阳的样子,让他看到了人生凄苦,他说:“看到她,我就想到了我的老娘(老母亲)。”

  钟德东几步走过去,扶起老奶奶,像拥抱自己母亲一样将老奶奶深深搂抱在怀里。和老奶奶一番家长里短,得知,老奶奶今年已80岁了,腿老了,喜欢歪在自家的墙根下晒太阳,一步也不愿多走。

  随行的“知情人”和闻讯而来的村里人纷纷反映说,老奶奶名叫托合代西汗?买明,已80岁了。2008年,老奶奶的儿子因心脏病去世,儿媳妇改嫁,留下11岁上小学五年级的孙子。一家人靠着微薄的土地收入和低保金维持生活。闲暇时节,因腿部韧带萎缩导致不能正常走路,老奶奶经常泥雕一样窝在太阳下取暖。

  “这不就是我们要找的‘穷人’吗?”看着她年久失修、下雨漏雨、光线差的土块房子,钟德东激动地说:“这就是我们要关心和帮扶的对象!”他从自己的口袋翻出了仅有的200元现金递给了老奶奶。

  4月8日,州派第三督导组常务副组长钟德东(左一)慰问贫困户托合代西?买明,送去了慰问金,与老人亲切交流,老人流下感动的流泪。

  刹那间,老奶奶热泪盈眶、泪流满面,用颤抖的语调重复说着 “毛主席亚克西(好)、共产党亚克西。”

  “真想拥有一朵朵春天的阳光,捏在手里,遇到一个贫困群众时,就可以奉上,让他们有温暖入怀。”钟德东边说,边认下了这个“老娘”,表示会时刻关心、关注着她。

  托合代西汗?买明办理了慢性病卡,她的孙子转学至和硕县第一小学住校就读;村委会给她送了4只扶贫羊,帮助她发展庭院经济……

  10月1日,钟德东再一次来到村里,看到托合代西汗?买明院落里显眼的地方,挂着1面国旗,是托合代西汗?买明自己想方设法升起来的。

  昨晚刮风下雨,托合代西汗?买明风雨无阻,随着升起的太阳在自家门前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是用这种方式,表达一名普通农民对党和祖国的感激之情。

  “这件事给大家带来感动和佩服。”村民吴峰说。

  “孙子在县城上学开销大,工作组给了2000元;家里16亩玉米地拔苗、锄草的活是住村干部帮着干的,玉米地病虫害是工作组请来技术人员根除的……” 看到“儿子”来看自己了,托合代西汗?买明扑过来,紧紧搂着钟德东,一个劲地诉说分别以来的相思之苦,诉说着“访惠聚”工作组和干部群众对她的关照。

  现在,老人住在县上为她修建的52平方米安居富民房项目里,盖房子的钱全部是国家补贴。沙发、茶几、冰箱,电视机、电风扇、电饭煲等家电一应俱全,都是工作组和各级党政组织引导大家捐赠的,老人的房间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房子里,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最惹眼的是窗台上五颜六色的盆栽花,让人遐想翩翩。

  “访惠聚”活动让一年四季的太阳都暖洋洋的。它伸出漫暖的大手,摩挲得人浑身舒坦。

  “年轻的时候,我就一心一意跟着五星红旗走、跟着共产党走。”托合代西汗?买明老人对邻居说:“共产党让我住上了好的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让本来绝望的我晚年更幸福。我永远拥护共产党!”

  现在,艳阳高照的时候,村里的老人都喜欢围坐村委会活动室,嗑瓜子、聊天……好不热闹。

  此时,托合代西汗?买明会慢悠悠地来到家门口,脸上挂满着笑容,坐下来---每天到家门口晒晒太阳,已成了老奶奶的新习惯,她正迎来最美的夕阳。(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原标题:维吾尔族老奶奶晒太阳 晒来最美夕阳红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