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化创新驱动经济发展 文化自信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

发稿时间:2016-09-11 08: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2016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专题论坛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开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开可) “文化是创新的精神基础和动力之源,而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在9日举行的2016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专题论坛上表示。

  在这场以“文化+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为主题,探讨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后如何进行文化创新、文化创新如何与产业融合、如何协调区域发展等问题的论坛上,专家、学者达成共识:文化创新应该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文化自信深深植根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

  据了解,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专题论坛至今已经召开了五年。五年中,我国的文化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和跨越发展。相关资料显示,去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1万亿增加到了2.72万亿,增速11%,远远超过了同期GDP的增速。

  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提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表示,目前衡量创新型国家的主要标准是科技标准,但是文化创新也应该成为衡量创新型国家的标准之一。“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相互交融、相互促进,在这方面,(我们)还缺乏上下一体的普遍共识,尚未形成一个相互交融、有机统筹的体制机制。”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指出了文化在经济领域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文化领域不仅配合经济领域供给侧改革,在某些方面还可以引领经济领域改革。”范周以青海吾屯热贡文化艺术村、江苏泰兴凤灵乐器限公司为例。说明企业可以让文化引领当地经济的发展。

  “对文化资源要进行非常科学地盘点,哪些内容可以进入到产业环节,哪些内容在当今社会不适于开发。”针对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纠结”情况,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副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据他介绍,很多地区会出现将城市文化的很多方面都进行“产业化”的情况。但实际上,文化中有部分内容不适合进行开发。

  与会的不少学者还建议,将中国传统文化重视起来。目前经常所说的文化自信应该深深植根于传统文化。

  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在论坛发言中说:“据不完全统计调查,现在的动画片,大概有超过一半的题材是来自于传统文化。”现在最大的障碍是在开发方面,体系化、系列化以及主题化欠缺,对外输出能力也需要加强。

  “文化凝聚了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信仰习俗等。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面临着文化的选择。中华传统文化要不断地进行更新,吸收接受国外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精华部分。”《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建议道。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