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把稳全球弄潮儿的不湿红旗

发稿时间:2016-09-04 12:00: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嫩寒催客棹,载酒去、载诗归”……往事越千年,抒写杭州的诗词千千万,如今最打动人心的的佳句,无疑是“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这是古老杭州的青春写照,更是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涅槃谶语。

  昨天,在杭州,习近平向全球讲述中国故事,与世界分享中国实践,开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擘画出了一幅通向全人类共同福祉的新图景。

  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总部,正被多国政要和企业界人士密集参访。“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的杭州,不仅有美景古韵、诗章传说,更是燃烧着青年智慧、迸发着青春激情的创新之城。她是能让“打蔫儿”中的世界实际体验到活力中国的不错窗口。

  昨天,习近平全新解读中国发展进程,阐释若干热点话题。改革开放38年来,中国迅速壮大,成为全球经济最为出色的弄潮儿。这是中国探索前行、真抓实干、坚持共同富裕、坚持与世界融合的成果。若干国家虽然享受红利,但仍不适应,各种掣肘和摩擦不断发生,一些围观者难免狐疑。习近平阐明,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这是中国的道路、承诺、担当,更是中国长期把稳“不湿红旗”的发展法则。中华民族向来重信践诺,这些,我们反复讲,不会变。

  中国有足够的自信。今年上半年,面对各种唱衰,不管是增长、调整、消费还是就业,中国各项经济指标令人欣慰。可以说,眼下没有比中国更好的国家来传递关于经济未来的信心,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对世界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大。

  行胜于言。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亚投行,中国从来只建百花园,不搞后花园。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习近平开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四点主张,就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一个杭州撑不起商业奇迹,一个国家实现不了单独繁荣,目前人类已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利益攸关,祸福与共。“吹别人的灯,会烧了自己的胡子”,冷战思维、贸易保护、赢者通吃等规则只会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无解毒药,只会是封死青年活力的坚冰。事实已经证明,哪个国家继续这一套,危机只会越来越严重,最终失去青年。

  历史上中华民族长期居于全球翘楚位置,但工业革命起严重落后。拜列强所赐,中国从鸦片战争起跌入民族灾难的深渊!中国不易,中国青年不易,中国最懂零和博弈的苦难,最懂福祉共增的珍贵。

  正如习近平所说,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近平给出了中国方案。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是实现全球经济社会新治理机制的不二良方,是增进全人类福祉的紧要课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招。

  “中国要为人类作更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就反复表达这样的夙愿。他们的愿景,今天我们正脚踏实地一步步实现。今天的杭州,恰似童话故事“阿里巴巴”,向世界打开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宝库之门。“弄潮儿向涛头立”,只要全球弄潮儿把稳不湿红旗,就能建成全球经济社会治理新机制,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成各国福祉共享的百花园。(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原标题:【大家谈】把稳全球弄潮儿的不湿红旗
责任编辑:魏林甫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