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身边汉字·花草字传》作者张一清:不要把网络语言看作洪水猛兽

发稿时间:2016-08-23 17: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暴英霞

  8月20日,《身边汉字·花草字传》新书见面会现场,从左至右:梁艳、张一清、关正文。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暴英霞)"不要把网络语言看作洪水猛兽,语言是大家约定俗成的产物,在历史的源流中一定会产生变化,新词语的产生是必然。"8月20日,《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张一清面对读者提问时说。当日,由山东友谊出版社主办的《身边汉字·花草字传》新书见面会在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举行,该书主创张一清、梁艳与特邀嘉宾关正文围绕图书创作、网络语言侵袭等话题展开对谈,并与读者交流互动。

  张一清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张一清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百家讲坛》主讲人,因《汉字听写大会》,他与中央电视台主播、《汉字听写大会》主考官梁艳以及节目总导演关正文结缘,从此后走上研究与推广汉字之路。

  此次出版的《身边汉字·花草自传》由张一清创作,梁艳朗诵,括《萌芽开花》、《四季群英》、《满目青翠》、《万紫千红》、《硕果累累》5册,是国内首套可以随时听读的"说文解字"类图书。

  张一清在现场介绍,这本书的理念和《汉字听写大会》最初的理念一脉相承,即通过对身边常用汉字的解析,让大家感受文字、文化之美。这套书之所以选择花草作为切入点,是因为花草作为一种自然物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且跟花草有关的汉字是我们日常经常接触到的字,但正因为这些字司空见惯,我们不会去想它们背后的文化含义。"如果把大家最熟悉的事物、汉字背后的源流、文化用出版物的方式呈现出来,我觉得是最有亲和力,也是大家容易产生共鸣的。"张一清说。

  在这套书中,张一清不局限于文字源流的考察,而是从多个角度铺陈汉字,拓展与汉字相关的文化内涵。比如"禾"字,古人赋予这个字文化上的含义,因为它的穗下垂,向自己的根部致意,预示着不忘本,孔夫子感叹"狐向丘而死,我其首禾焉"。张一清解释,他希望呈现的并不是单线条的汉字解释,而是把汉字放置于网状结构中,梳理汉字与历史事件、经典著作、文化现象、人物的关系,化用宋朝词人张先的词,就是"字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责任编辑:魏林甫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