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报告称冬季四成雾霾由供暖所致 绿色供暖转型刻不容缓

发稿时间:2016-08-22 19: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国研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张国研)近年全国多地饱受雾霾困扰,据统计,我国冬季高达40%的雾霾是由供暖引发的。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发布的一项课题成果指出,未来我国供暖模式将呈现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舒适化和安全化的特点,应通过引导消费需求升级来推动全国供暖结构的优化。

  课题组介绍,当前,供暖在我国仍属于高污染行业,不仅消耗大量能源,也成为污染大气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我国主要采暖模式可分为以燃料为能源的供暖方式、电热供暖方式和热泵采暖方式三类,这些现行的供暖模式消耗资源能源总量较大、带来环境污染较多,部分供暖模式安全性存在隐患、健康舒适性较差、智能化不足、经济效益较差。

  那么,国外在供暖方面是如何做的?课题组对美国、德国、丹麦等国家的绿色供暖经验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得出几点启示。一方面,不少国家对住宅供暖能耗制定了相应的标准,这成为了这些国家促进供暖绿色低碳化发展的根本要求。另一方面,多国实行了有利于节能的供暖收费方式,采取按户、按流量来收费模式。另外,供暖技术朝智能舒适安全方向发展、以经济激励措施推进绿色供暖进程、积极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供暖能源也都是国外普遍采取的措施。

  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课题组预测,未来,"新型绿色电采暖"将成为我国重要的绿色供暖模式,并提出战略先导、制度保障等五点建议。特别是在政策方面,课题组认为,国家要发挥战略的先导作用,把实现绿色供暖上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引导消费需求升级来推动全国供暖结构的优化。

  同时,有战略更要有保障。课题组认为,应强化绿色供暖的制度保障。重点要加快制定绿色供暖行业标准,建立绿色供暖检测体系,并将绿色供暖纳入安全法规体系,建立风险信息监测制度。最后,还要加大绿色供暖技术的培育和政府购买绿色供暖服务的力度。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来自相关部委的专家、案例企业和地方政府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文化传媒董事长包月阳主持。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魏林甫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