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联合国报告:中国有机会引领世界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

发稿时间:2016-08-22 17: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8月22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发布《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16》。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李正穹)8月22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发布《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与此同时也面临人口结构变化特别是老龄化、经济增速趋缓、大规模人口流动、公众预期提高与数字鸿沟等一系列挑战。中国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创新,确保包容性的人类发展能够惠及全体人民。未来,中国有机会引领世界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为各国提供切实的案例研究。

  包容性人类发展强调,不仅要重视人类发展平均水平的提高,而且要追求更加平等的人类发展,缩小不同地区和不同群体间的人类发展差距。此外,社会政策要更具针对性,重点关注社会保障的包容性,提高社会参与度。

  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达到0.727,在188个国家(地区)中列第90位,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组。在1990年处于低人类发展水平组别的47个国家中,到2014年中国是唯一跻身高人类发展水平组的国家。

  在此期间,快速增长的经济对中国的人类发展进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约6.6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机会和选择大幅扩展。教育方面,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在过去十年持续稳定在99%以上。健康方面,人均预期寿命从1980年的67.9岁提高到了2010年的74.8岁。

  此外,采取灵活、因地制宜的政策也促进了中国包容性人类发展。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实施了一系列社会政策的改革,如土地制度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医保制度改革和村民自治等,在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方面取得重要进步。
  报告认为,经济增长、机会公平、社会协同将是中国未来实现包容性人类发展的三大主要推动力。具体来说,中国要着力提升社会政策的包容性,扩大覆盖面,确保中低收入群体受益。其次,创新社会治理的机制和方式,提高参与度,促进平等。

  据悉,本报告由中国和国际专家共同撰写而成,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报告以"通过社会创新促进包容性的人类发展"为题,探讨了中国日益突出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并建议通过社会政策和公共治理领域的创新来解决中国面临的发展挑战。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指出,"详细阐述中国人类发展状况对促进包容性人类发展非常重要,并且有助于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在减贫、教育普及与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的宝贵经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来明副主任认为:"报告对中国社会创新和包容性发展经验的总结,与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利益共同体等重要思想和主张,具有高度的协同性和内在的一致性。"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魏林甫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