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忘初心 唱响新时代的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16-08-11 10:59: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入汛以来,一场场暴雨不期而至,由南至北席卷了大半个中国。洪灾之下,正是军民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发扬不忘初心的精神,江河湖库险情才得到了有效控制。 正是在这个背景之下,一首由朝阳工作室出品,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的抗洪公益歌曲《不忘初心》创作而出。其旋律大气豪迈,荡气回肠;歌词铿锵有力,朗朗上口;配以歌手高亢激昂的演绎,唱出了抗洪一线英雄的英勇无畏。

  “洪水肆虐,江河告急,南方大地茫茫烟雨。生灵命悬,危在旦夕,血脉相连,不弃不离!”——铿锵的歌词,激昂的旋律,场景瞬间回到今年夏天那场“与天斗、与水搏”抗洪抢险的最前线。十多年来罕见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南方各地水域危情不断、警讯不断。沧海横流显本色,抗洪抢险铸忠诚,一声军令如山,一群铁骨铮铮,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广大群众,以“宁在大堤倒、誓保百姓安”的决心斗志,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洪水中的“钢铁长城”。

  “他们的眼神之所以无畏,因为他们的眼睛里有信仰的光芒;他们的怀抱之所以温暖,因为他们的胸膛里有生命的担当;他们的手掌之所以宽厚,因为他们的手掌中有青春的力量;他们的肩膀之所以刚强,因为他们的肩膀上有坚守的责任!”——英雄无畏,心手相牵,谱就一曲新时代的抗洪赞歌。“顶风冒雨,疾驰危堤,冲在激流突围浪里。中流砥柱,艰险何惧,惊涛骇浪前赴后继。”一曲《不忘初心》,让激流为谱,去见证了军人的英勇担当;让历史做词,去铭记人民的坚强不屈。

  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防汛救灾,必须集结13亿人民之力,于众志成城中打赢这场硬仗。上下一心,全力而动,这是面对大水洪灾的一个时代剪影。而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其中绝大多数的挑战,都比今年洪水灾害要来得艰难困苦的多。在征途和胜利的中间,是英雄无畏的前赴后继,勇往直前,这就正如《不忘初心》这首歌中所言“猎猎红旗,迎风飘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历史总不会是一帆风顺地前行,在这个进程中,软弱者、逃避者、无为者,都甚至扛不起一场洪水带来的水深火热,更遑论带着民族福祉前行。只有和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这种语境,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带着这份初心,从战火中走来,从困苦中走来,更是从地震中走来,也从洪水中走来。它也将见证这个国家砥砺前行的坚实足音。(作者 皮波)

原标题:不忘初心,唱响新时代的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