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忘初心"精神旗帜永葆朝气 "继续前进"中国道路越走越宽

发稿时间:2016-07-04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杨月)“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10次提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人深省、让人振奋。 

  95载漫漫征途,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期盼。回首来时,中国道路为什么走得通?中国方案为什么令世界瞩目?《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一书的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的几位青年学者,以独特的视角、新锐的观点、清新的思想,力图挖掘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不断完善的基因,探寻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 

  精神旗帜不能变也不会变 通向真理的道路越走越宽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信仰、主义、宗旨,中国共产党不能变也不会变。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成功?就在于其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内在品质。我们党成功有内在基因,它们是由先进理论、旗帜、宗旨、组织原则、作风等要素构成的,党的成功离不开这些内在基因。”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唐爱军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大会上,习近平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定义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旗帜,并强调,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才得以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少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教条、已经过时,习近平用掷地有声的回答告诉他们: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如何避免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以致于背离马克思主义?关键在于,真正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中共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副教授徐浩然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并不限于某个学科领域,它博大精深,有科学世界观也有唯物辩证法,有无产阶级革命学说也有政治经济学更进一步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的结合,贯穿在中国求独立、求解放、求发展、求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可以说,中国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密不可分。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马克思主义从未走远,通向真理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